交通运输部部长:加快实现农村公路四个转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09 09:46 来源: 交通运输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杨传堂在推进农村公路发展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保基本强服务惠民生促发展 加快实现农村公路四个转变

    浙江淳安县道淳开线环千岛湖公路,两侧还划出了供非机动车与行人使用的“绿道”。浙江记者站 供图

    12月8日,交通运输部召开推进农村公路发展电视电话会议。部党组书记、部长杨传堂强调,“十三五”期及未来一段时间,我国农村公路发展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适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扶贫攻坚和国家财税体制改革的要求,按照“保基本、强服务、惠民生、促发展”的总体方针,加快实现“四个转变”,全力推进农村公路规范发展、协调发展、安全发展和引领发展。

    杨传堂指出,十年来,农村公路工作注重责任落实、改革深化、制度创新和系统推进,我国农村公路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农村公路网基本形成,路网水平和技术等级不断提高;养护能力和质量得到大力提升,农村公路持续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初步形成;安全水平不断提高,农民出行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城乡客运蓬勃发展,有效满足了农民群众的基本出行需求。同时,农村公路发展仍然存在着区域发展不平衡、养护任务重与资金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安全问题凸显、运输服务水平和能力仍显不足等不容忽视的问题。

    杨传堂强调,“十三五”及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深化改革、建设法治政府的关键时期,我国农村公路发展将步入提质增效、科学发展的新时期,交通运输系统要适应新常态、新形势,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必须加快实现从“会战式”建设向规范化发展转变、从全面铺开向重点突破转变、从以建设为主向建管养运协调发展转变、从适应发展向引领发展转变,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因地制宜,进一步“建好”农村公路。打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交通扶贫攻坚战,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网络结构,着力夯实农村公路交通安全基础。二是深化改革,进一步“管好”农村公路。构建权责清晰的农村公路管养责任体系,健全农村公路建设质量监督体系,加强对农村公路工作的考核和评价。三是创新引领,进一步“护好”农村公路。建立以公共财政为主的养护资金保障体系,因地制宜选择农村公路养护生产组织模式,建立健全养护技术支撑体系。四是以人为本,进一步“运营好”农村公路。建好农村客运设施,完善农村客运网络,强化客运安全监督管理,提高农村客运服务水平。

    杨传堂要求,要抓好农村公路工作责任落地,切实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抓好“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和落实,积极争取更多财政资金投入农村公路,推动农村公路发展再上新台阶。

    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翁孟勇出席会议。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冯正霖主持会议。河北、浙江、河南、贵州、宁夏交通运输厅交流了农村公路发展经验。部机关有关司局、在京有关部属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