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试运行第一天见闻
700余项审批 一扇门内解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09 09:55 来源: 贵州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12月8日,是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试运行的日子。

  8点40分,记者来到服务中心大厅,见服务窗口一字排开,坐等群众前来办事。

  为企业办理采矿权变更转让手续,贵州泰昌安能源集团煤矿公司总工程师王泽华早早就在省国土资源厅的服务窗口前等待。

  9点,在工作人员许若男的指导下,他迅速把厚厚一摞材料整理好递交到窗口。很快,相关手续就办理妥当。这是政务服务中心投入试运行后办理的第一项事务。

  “查到文号,然后领文件,再来领证,”这是王泽华以往办理同样手续的流程。

  如今,在省政务服务大厅办理,让他感到最方便的,是从查询到领证一次完成。

  许若男解释,以前省国土资源厅分别设立了首位责任制岗和咨询岗,到了新的政务服务大厅,人人都是首问制岗,人人也都是咨询岗,减少了申请人排队办事的程序和时间。

  30米与3.1公里,是贵阳市民徐小姐现在和以前办理营业许可时,往来于省工商局和省国土资源厅所行的路程对比。

  “群众需要办的事情,绝大多数都可以在政务服务大厅办理。”省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方丽告诉记者,政务中心强调“一站式”服务,“只需要跑一个大厅,面对一个窗口,不仅缩短了审批时间,还大大节约了群众的办事成本。”

  离开服务窗口时,徐小姐反复叨念着“这下好了,少跑路,少费神”。

  10分钟与30天,这是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办理一份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证现在和以前所花费的时间对比。

  “以前要好多个领导签字才能办完,一个月有时候就那么过去了”,在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首席代表汪智慧看来,窗口办事特点是集中体现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如今,政务中心的运行,推出了节省时间的两大“法宝”——首席代表制度和行政审批专用章。

  汪智慧介绍,首席代表由省直各入驻部门派出一名处级以上的干部担任,各个单位需充分授权给首席代表,处理所有的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她指着刚开封的新公章告诉记者:“只要符合手续,这个章一盖下去就生效。”首席代表签字,并盖上行政审批专用章,就代表了该事项的办结。

  “以前,老百姓办一件事,要进百扇门。现在,老百姓办百件事,只进一扇门。”这是贵阳市民巴特尔来到服务中心的感受,“以前叫审批,总感觉工作人员高高在上,现在这个中心更体现和贴近‘服务’二字。”

  据统计,当日服务中心共接收办件81件,投诉0件。目前,可在省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的审批服务事项为723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306项,非行政许可事项24项,服务事项393项,事项总进驻率超过96%。(记者 邹晨莹)

责任编辑: 戚轩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