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4年新改建3.3万公里农村公路 惠及百余万农牧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09 15:3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拉萨12月9日电(记者王军)2011年至2014年的四年间,西藏新建、改建农村公路3.3万公里,惠及113.3万农牧民。 

“乱石纵横,人马路绝,艰险万状,不可名态”,是过去西藏交通的真实写照。受地理、自然条件限制,公路、铁路等交通建设一直是制约西藏经济发展的瓶颈,居住在乡村的农牧民出行不便问题很突出。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充分利用扶贫贷款优惠政策,撬动银行资金,用于农村公路建设,拓宽建设资金渠道,仅今年就借贷104.3亿元,保障了农村公路投入力度和发展速度。

截至目前,西藏已安排农村公路(寺庙)建设项目2789个,新建、改建农村公路3.3万公里;实现全区682个乡镇、5261个建制村100%通达,乡镇、建制村通畅率达61.7%。

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厅长扎西江措说,随着农村公路的不断延伸,昔日风沙滚滚的土路、搓板路变成了柏油路。

农村公路的快速发展,不仅使农牧民告别沿袭了几千年人背畜驮的原始运输方式,也为偏远地区的群众架起了致富的“金桥”。现在,不少公路沿线的农牧民们开始兴办运输公司、开家庭旅馆等,纷纷走上“致富路”。数据显示,2013年西藏农牧民人均纯收入6578元,增长15%,连续11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责任编辑: 刘红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