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金融业积极作用 助推辽宁新一轮振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10 08:58 来源: 辽宁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12月9日上午,在辽宁省政协机关10楼会议室,一场关于如何促进辽宁金融业发展的协商座谈会热烈进行着。面对经济下行、企业融资需求不足、金融风险有所积累的实际,12名省政协委员、金融机构负责人和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就如何促进金融业发展、助推辽宁新一轮振兴提出积极的意见和建议。

王世斌委员认为,金融“短板”已经制约了辽宁的全面振兴,构建具有地方特色的金融体系势在必行。建议以区域金融改革试验区为载体,推动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有机结合。培育打造辽宁金融控股集团,打造辽宁金融业的领头雁。同时,吸纳更多的总部型金融机构和优势产业资本落户辽宁。

张玉坤委员提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大力支持金融创新。建议政府择优支持地方法人银行转型为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帮助其加快综合化经营布局、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使地方法人银行在辽宁新一轮振兴中能够提供更为强大的金融支持。

曲庆武委员建议辽宁省政府加大对保险业的政策支持,加快推进关于发展现代保险业的地方立法。同时建议重点发展涉及民生的责任险项目,设立巨灾保险基金,建立巨灾保险制度,制定巨灾保险法规。

从事金融研究工作的曲昭光建议,通过发展产业金融来构筑竞争优势。如辽宁的装备制造业就可以通过与金融业融合,在经济不景气时期由金融机构持续支持企业发展,提升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

就如何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周广军委员建议,应加强政府引导,建立健全有利于中小微企业融资和发展的法律法规,进一步简化放贷条款,加快放贷速度。

在金融机构担任领导职务的黄志强认为,支持企业“走出去”,金融业大有可为。随着辽宁省企业“走出去”规模不断扩大,需要一个开放、全方位、多元化的金融服务保障体系。他建议把金融支持企业“走出去”作为推动东北振兴和辽宁经济转型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为企业“走出去”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张献和委员把关注点投向了互联网金融,建议辽宁省加紧制定鼓励发展互联网金融的相关政策,加快互联网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加强互联网金融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建立研究机构,推进金融创新,研究金融支持产业发展的有效途径。(记者 赵静)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