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推广“厚地膜” 消除“白色污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10 09:50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10日电(记者 蔡国栋)"今年我种了75亩棉花,用过的厚地膜都顺利回收了。往年的地膜太薄了,没法回收,最后大多扔在地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玛纳斯县北五岔镇农民吕大宝说。

    基于残破地膜引起的农田"白色污染",新疆自今年12月起全面推广使用厚度为0.01毫米以上的高标准"厚地膜",不仅引导规范了农用地膜的生产应用,还为回收再利用提供了保障,有效推动了"白色污染"防治。

    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获悉,新修订的《聚乙烯吹塑农用地面覆盖薄膜》将此前地膜"推荐性"地方标准修改为"强制性"标准,并在地膜厚度标准上,取消了国家标准的0.008毫米最小厚度,继续保持0.01毫米最小厚度,并增加了0.012、0.014、0.20毫米三个厚度,同时提供了推荐使用天数。

    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夏青说,本次地方标准修订以"可回收"为目标,充分考虑当地气候特点和农业生产方式,所确定的农膜厚度指标和物理机械性能指标更适合地膜使用和收回,同时兼顾了农企利益、现实利益与长远利益。

    上世纪80年代,新疆首先在棉花种植上大范围推广地膜覆盖技术。新疆目前成为国内地膜覆盖种植面积最大、地膜用量最多、普及率最高的地区。据自治区农业厅资源与环境保护站抽样调查显示,当地农田平均每亩地膜残留量已达16.88公斤,是全国平均水平的4-5倍。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