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倒票违法犯罪 铁路警方启动“猎鹰-2015”战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10 20:2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 邹伟、徐硙)2015年铁路春运将至,为维护广大旅客权益和铁路运输秩序,铁路公安局将从今年12月7日至明年3月16日开展代号为“猎鹰-2015”战役的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倒卖车票违法犯罪活动。

    这是记者10日从铁路公安局获悉的。行动期间,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加强站区治安管理,通过公开巡逻、便衣设伏、视频监控等形式加强巡查,重点把控退票、改签、民工和学生票专售等窗口及自动售票机等重点场所,及时清理收购退票、转让车票人员,盘查大量退票或反复退票、改签车票可疑人员。

    针对互联网售票将成为车票主要销售渠道的趋势,铁路警方将成立网络作战小分队,24小时上网巡查;把打击倒票工作纳入路地公安机关日常联勤联动范畴,以售票厅、站前广场、进出站口、站区经营实体等为重点,不间断清理站区滞留和闲杂人员,挤压倒票人员活动空间。

    各地铁路公安机关还将通过开展车票来源调查以及公布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官方微博微信等方式,多方搜集倒票线索。对曾受打击处理的票贩子、黑售票点等“黑名单”回访告诫,对曾抢订囤积车票的电话、网络通讯平台等“黑号码”进行动态跟踪,对曾用于倒票活动的网络支付平台账号、恶意圈票倒票的“黑账户”实时盯控;成立专门机构,抽调精干力量,加强信息分析研判,梳理发现有价值的倒票线索和可疑情况,组织“猎鹰”小分队一查到底。

    铁路警方介绍,2015春运期间,中国铁路总公司推行火车票预售期延长至60天、开车前15天退票无退票费、开车后仍可改签车票等多项便民利民措施。根据研判,一些不法人员可能会伺机恶意囤积车票,加价倒卖,坑害旅客。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