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累民众称赞"中国的水好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11 07:0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通讯:“几乎所有的马累人都喝上了中国水”

    12月10日,在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当地少年拉伊德正在饮用中国的援助水。12月10日,马累停水进入第7天。随着被烧毁电机故障修复工作取得一定进展,马尔代夫供水公司开始每天上、下午各三小时向居民短暂供水。尽管如此,中国依然持续向马累提供淡水援助。新华社记者 杨梅菊 摄

    新华社马累12月10日电(新华社记者 杨梅菊)10日,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停水进入第7天。随着被烧毁电机修复工作取得进展,马尔代夫供水公司开始每天上、下午各3小时向居民短暂供水,马累淡水供应压力得到一定缓解。尽管如此,中国依然持续向马累提供淡水援助。说起中国水,当地民众不禁竖起大拇指:"这一次,几乎所有的马累人都喝上了中国水。"

    9日上午,记者来到居住在马累港附近的马尔代夫小伙子哈姆萨·阿卜杜拉家中。此前,哈姆萨在"脸书"上发布消息称赞"中国的水好喝",许多当地朋友留言点赞。不知是否看到了哈姆萨在网上的"点评",中国水在各个布水点尤为紧俏。

    在哈姆萨家中的客厅,记者看到柜子和冰箱顶上整整齐齐堆着十几瓶瓶装水。哈姆萨十分小心地从柜子顶上取下一瓶中国瓶装水,当着记者的面倒了一杯,拿给小外甥拉伊德,胖乎乎的小朋友端着杯子一饮而尽,对记者大声说:"好喝!"

    哈姆萨告诉记者,停水前,他们一家6口过着幸福安定的生活,"从来没有想到会经历一次如此大规模的停水"。

    "大家都知道马尔代夫淡水缺乏,在这里水相当不便宜,节约用水几乎是每个人从小都会被灌输的观念。但这次停水才让我28年来第一次感受到,水在马尔代夫的重要性。"哈姆萨告诉记者,刚开始停水的几天里,他们一家人都忙坏了,要应付工作,还要惦记着去领水,一天下来,胳膊都快累断了。

    "后来国际援助来了,才慢慢好起来。"哈姆萨说。而中国通过多个渠道向马尔代夫进行援助也让他心生感激。"以前说起中国,大家都知道游客多,这一次,几乎所有的马累人都喝上了中国水,心里感觉十分亲切。"

    站在一旁的哈姆萨姐姐哈瓦插话说:"所以我们要感谢你们,谢谢中国。"

    记者告别之前,哈姆萨特意要带记者上楼顶看一看,说是有"惊喜"。果不其然,站在楼顶,不远处的马累港尽收眼底,中国的军舰正静静漂在海面上,来自中国的淡水每天都从船上源源不断地输向马累。

    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远洋救生船长兴岛船。在4日马累因海水淡化厂失火而全城停水后,正在印度洋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长兴岛船长途疾驰,于7日晚抵达马累,开始利用自带海水淡化装置为当地民众供水,日产淡水量达90吨。

    据中国大使馆的最新数据,停水后,中国通过各种途径向马尔代夫进行援助。目前,中国空军两架飞机已运送40吨饮用水,中国政府以及在斯里兰卡、马尔代夫的中资企业在已经空运20吨饮用水的基础上,继续通过民航班次向马空运65吨饮用水。中方还将应马方要求积极研究后续援助措施。  

责任编辑: 黄林昊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