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转变政府职能,建设现代政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12 20:2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经济向中高端迈进,打造中国升级版,必须转变政府职能,建设现代政府。”1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说。

    当天的会议确定新一批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措施,促进转变政府职能建设现代政府;部署推广上海自贸区试点经验加快负面清单建设,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李克强强调,政府推动经济发展不能过分依赖财政和货币政策进行“强刺激”,但却须不时对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行“强推动”,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更大激发市场活力,更多释放改革红利。

    我们各级领导都要去基层多走一走,看看老百姓办事、创业到底有多难

    李克强强调,今年中国经济之所以能保持在合理区间,特别是就业目标能够远超预期,简政放权等商事制度改革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过去,我们的体制机制确实存在许多障碍,相当长时间束缚着人民群众的创造热情,简政放权等商事制度改革引发了各地市场主体井喷式地增长。”他说。

    在肯定简政放权改革的同时,李克强也提醒参会者,这项改革仍然任重道远。“怎么确保放下去的权力不被截留,不让私利阻碍改革,仍然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他说。

    “这两天,我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与各地、各部门同志讨论时,很多同志提出,非行政许可、前置审批、资格认证还有很大的改革空间,许多‘中介服务’和管理部门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总理说,“这些问题既给市场套上了‘枷锁’,也给寻租提供了空间。”

    李克强语重心长地说,我们各级领导都要去基层多走一走,看看老百姓办事、创业到底有多难。

    “我在滨海新区考察时看到,他们把109枚公章合并成了一枚公章,这非常值得称赞。但大家也想一想,在这项改革之前,老百姓要办一个企业,需要跑多少门槛,盖多少‘戳子’!这样创业者怎么能有创业热情?”李克强加重语气说,“我们要把民之所望作为施政所向,要以百姓之心为心。中国人是想干事的,又有聪明才智,但束缚手脚的条条框框实在太多了!”

    他强调,推动中国经济向中高端迈进,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必须转变政府职能,建设“现代政府”。

    “原来我们那一套管理方式,在很大程度上无法适应新形势的发展,确实需要改革。”总理说,“要通过继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更大激发市场活力,更多释放改革红利。”

    推广自贸区经验的核心工作,不是拓展三个地区,而是推进三张“清单”

    讨论研究推广上海自贸区试点经验时,李克强说,设立上海自贸区最初的目的,就是以开放带动改革,进一步建立以负面清单为核心的简政放权改革。这次将自贸区的经验推广到广东、天津和福建,就是向更多地区拓展全新的“改革开放试验田”。

    李克强强调,推广上海自贸区试点经验的核心工作,不仅是拓展到三个地区,而是要在全国推行三张“清单”:法无禁止皆可为的“负面清单”、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权力清单”、法有规定必须为的“责任清单”。

    针对上海自贸区率先探索“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李克强说,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需要我们遵循国际惯例,推进面向外资的负面清单管理,但与此同时,国内的负面清单建设更加紧迫重要。

    “有些领域,外企都进来了,民企还进不去,甚至很多国企都进不去,这实在不利于培育民族产业。”他说,“现在不少中西部省份,包括东部一些市县,对内开放的意识还很薄弱。我们不仅要大力推进对外开放,更要重视对内开放,建设全国统一的‘大市场’。中国不仅应该成为吸引外资强大的新领地,也要有孕育民族产业的丰厚土壤。”

    简政放权本身就是最有效的“刺激”

    李克强回忆起自己多年前在地方工作时的经历说,一些部委习惯于依赖简单的“审批”管理,直到现在,这种惯性思维依然存在。

    “无论民众干什么,都需要来找政府审批,至于批完了之后具体怎么办,有没有遵守法律规定,没人去过问。”他说,“这种最简单的管理方式,与我们要建设的现代政府相去甚远。”

    李克强强调,要建设现代政府,必须下大决心改革行政管理体制,让千千万万的中国人,尽早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心愿。

    “德国的出口贸易一直居于世界前列,但对他们贸易额贡献最大的,不是那几个特大企业,而是千千万万的中小企业。”李克强说,“我们需要推动中国高铁、中国装备、中国核电‘走出去’,但同时也需要千千万万的中小企业与之相配套,协同‘走出去’。”

    李克强指出,明年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政府不能过分依赖财政和货币政策进行“强刺激”,但却需要不时对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行“强推动”。

    总理说:“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给市场让出更大的空间,创造更公平的环境,让市场主体的创造活力、潜力、竞争力争相迸发出来,这本身就是最有效的‘刺激’。”(肖楠)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