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成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14 08:22 来源: 解放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上海市法官、检察官遴选(惩戒)委员会13日上午成立,这是全国首个省级法官、检察官遴选(惩戒)委员会。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出席成立会议并向15位委员颁发聘书。韩正在讲话时指出,开展司法改革试点,是中央交给上海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这项工作的核心是要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目的是要提高司法公信力,让司法更好地发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作用。法官、检察官在司法工作中处于核心地位,组建法官、检察官遴选(惩戒)委员会,是司法改革试点的重要基础性工作,直接关系到法官、检察官市级统一管理制度的落地实施。希望各位委员充分认识遴选(惩戒)委员会的重大使命,切实担负起责任,为深化司法改革、提升司法水平、确保司法公正提供可靠组织保证。 

  法官、检察官遴选(惩戒)委员会负责全面考察法官、检察官参选人选的各方面表现和业绩,从专业角度提出遴选建议,是为把好法官、检察官入口提供专业支撑的重要平台和组织形式。昨天受聘的15名委员包括7位专门委员和8位专家委员,他们是叶青、关保英、何勤华、沈志先、沈国明、张忠良、陆定芳、陈辐宽、郑成良、单晓光、洪基浩、盛勇强、盛雷鸣、章华、章武生(按姓氏笔画为序)。遴选(惩戒)委员会附设专家库,由资深的法学专家、律师代表等组成,共20人左右。遴选(惩戒)委员会分别在市高级法院、市检察院设立法官遴选(惩戒)工作办公室、检察官遴选(惩戒)工作办公室。

  韩正要求,上海必须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聚焦体制、机制、保障,积极稳妥扎实推进司法改革试点工作,努力为全国司法改革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经验。遴选(惩戒)委员会要发挥好专业把关作用。始终秉持专业精神、发挥专业优势,坚持从专业的角度确定和把握遴选标准,提出遴选建议,确保选任法官、检察官的专业水准。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履行好遴选、惩戒两方面的职能。这次司法改革试点,将对纳入员额管理的法官、检察官,明确更加严格的从业要求。要抓紧研究制定上海法官、检察官从严管理“六条禁令”,切实把好入口、出口两道关。要尽快进入工作状态,选好首批法官、检察官。全程公开遴选过程,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公正性、提高公信力,充分展示司法改革试点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

  上海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姜平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尹弘,市高级法院院长崔亚东,市检察院检察长陈旭出席会议。市领导还向遴选(惩戒)委员会专家库成员代表颁发聘书。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王教生介绍相关情况,沈国明代表遴选(惩戒)委员会委员发言。(记者 谈燕 简工博)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