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句话解读自贸区战略:一月当空、三潭印月、月映万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14 09:2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从一年多前“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那天起,这28平方公里所承载的使命就是基于国家层面,而非单纯一个区域。换句话说,它不是战术飞弹,而是战略导弹。试验区当然有战术考量,特殊安排,先行先试,这是中国改革开放积累下的最为成功的经验之一。

    但并非所有的试验区都贯注了这样明确而雄心勃勃的战略思路——当年的深圳开放毫无疑问是战略级别的,开启1980年代的全面改革;浦东开放也是战略,从而引领1990年代的改革。依托上海自贸区的战略安排非常清晰:以高层次的开放倒逼深层次的改革,推进以负面清单为核心的简政放权改革。这一战略作为新一轮改革的指引,可谓“一月当空”。纲举方能目张,设立上海自贸区,既是举这个“纲”,也是张的第一个“目”。

    如今,其意义正在逐渐释放。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广上海自贸区经验。紧接着,最新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广东、天津和福建特定区域再设三个自由贸易园区,以上海自贸区试点内容为主体,结合地方特点,充实新的试点内容。新张的这三个“目”,可谓“三潭印月”,贯注的仍是以开放倒逼简政放权改革的战略。李克强总理的话,重申了三潭所印的这个“月”。他在常务会上强调:推广上海自贸区试点经验的核心工作,不仅是拓展到三个地区,而是要在全国推行三张“清单”:法无禁止皆可为的“负面清单”、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权力清单”、法有规定必须为的“责任清单”。

    此次常务会还决定,在全国推广上海自贸区包括投资、贸易、金融、服务业开放和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的28项改革试点经验,以及6项海关监管和检验检疫制度创新措施。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园区,当然会有一些战术性的政策安排,但改革战略是普遍的,也是普惠的,最终将推广到全国。从这个意义上说,便是形成“月映万川”的改革之势,以顺应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穆柏) 

责任编辑: 姜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