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哈总理毛皮帽子很“亮眼”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15 10:07 来源: 新京报
【字体: 打印本页

    12月14日,应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理马西莫夫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乘专机抵达阿斯塔纳国际机场,开始对哈萨克斯坦进行正式访问,举行中哈总理第二次定期会晤,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这是马西莫夫到机场迎接李克强。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遥想汉唐,那时的中国人或许会隔着神秘的面纱端详阿拉木图这个沟通东西方文明交流和商贸往来的要津。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了解阿斯塔纳这个同样充满异域风情的名字。

    甚至中国总理的形象,在这里也有新鲜之感。12月14日,李克强到访哈萨克斯坦,在首都阿斯塔纳的机场,宾主都戴着毛皮帽子,握手寒暄,别有一番冰天雪地里的生动。

    出访前,李克强在《哈萨克斯坦真理报》发表署名文章称:“虽然这是我首次到访,但我并不感到陌生,反而有种到老朋友家串门的亲切感。这种亲切感源自中哈两国间深厚的历史渊源……今天,哈萨克斯坦已成为同中国双边合作机制最健全的中亚国家,两国领导人像走亲戚一样常来常往。”

    总理的这种亲切感,国民也感同身受,心理距离一下子拉近了。哦,原来我们这个邻邦,有许多“亮点”: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国家,原来不是蒙古,而是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被誉为“欧亚大陆的心脏”,这座充满活力与美感的城市,是世界上最年轻的首都之一……

    李克强在署名文章中用“宝石”和“骏马”来形容两国间睦邻友好,但总理的务实一面他也并未回避。文章指出:“今年夏天,伊犁河全流域遭遇60年一遇大旱,上、下游都面临严重缺水局面。中国新疆地区克服自身困难,第一时间尽最大努力支持了哈方用水需求。当前,中国正在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新疆等西部省区人口众多,发展任务很重,居民生产生活用水的刚性需求很大,也希望哈方能够予以理解。”

    哈萨克斯坦国内评论称,严寒挡不住对李克强到来的热切期待。哈总理马西莫夫亲自到机场迎接李克强,两国总理的毛皮帽子和哈萨克少女的民族帽都很“亮眼”,但真诚的笑容更吸引目光。接下来,我们不妨随着总理出访的足迹,细细打量这个神秘而亲切的邻邦。(穆柏) 

责任编辑: 姜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