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国文化馆年会将在浙江宁波举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15 13:4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12月19日,2014中国文化馆年会(以下简称“年会”)将在浙江宁波举办。作为全国文化馆行业的首届年会,其因规格高、规模大的特点而备受关注。 

  以“引领风尚美好生活”为主题的本届年会,由文化部主办,中国文化馆协会、文化部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宁波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致力打造成为全面展示我国文化馆行业发展成就的平台。它与中国图书馆年会并列为重要的文化行业盛会。

  本届年会分为工作会议、主题论坛、博览会和文化活动四大板块。其中,文化部将召开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会议,按照中央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战略部署,总结交流经验,全面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主题论坛由1场主论坛和6场分论坛组成,将围绕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与文化馆(站)的责任与使命、文化馆体制机制创新、群众文艺创作、数字文化馆建设以及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等议题展开交流和研讨。文化学者于丹,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及公共文化领域的专家等将在年会论坛现场各抒己见。文化艺术博览会是本届年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吸引了演艺装备、文化艺术机构、文创及艺术产品等领域的众多展商,将通过全方位展示近年来全国文化馆(站)行业建设及相关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推动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文化科技融合发展。

  为了迎接来自国内外的与会代表和参展客商,宁波的城市音乐文化品牌“阿拉音乐节”系列活动将贯穿本届年会的全程。“阿拉音乐节”是宁波市文化馆自2012年起打造的全新城市音乐品牌,本届“阿拉音乐节”将推出“阿拉梦想合唱团大型现场真人秀”“阿拉‘乐响越乐’音乐创意市集”和“阿拉‘群星课堂’:戴玉强——声乐大师班”系列活动。

  本届年会是由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协调共同推动举办的文化艺术行业的一次盛会,也是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一次有益尝试。借助宁波会展业以及与文化馆行业紧密关联的文化产业蓬勃发展这一基础,采用政府服务项目外包的方式,引进社会资本、社会力量参与,把博览会的招展、运营交由企业承办。企业自主招展、自主办展,用市场化运作的手段,调动各行业协会、对口展览公司和代理机构的积极性,有效整合优质会展资源,组织相关企事业单位参展,探索一条社会化、市场化办会的路子,为把年会打造成中国文化馆行业标志性展会品牌迈出了坚实第一步。

责任编辑: 司徒宇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