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李克强三国之旅 有利推动多边双边合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15 16:51 来源: 央广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临近年末,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开启了年内出访的收官之旅。李克强总理昨天启程前往哈萨克斯坦,开始新一轮亚欧行。7天时间里,李克强总理一行将先后去三个国家,依次是哈萨克斯坦、塞尔维亚和泰国。整个行程飞行距离超过2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半圈。

    眼下,地处中亚的哈萨克斯坦正值隆冬,近几天的最低温度接近零下20摄氏度,而最后一站泰国依然骄阳似火,最高温度超过30摄氏度,两地温差50摄氏度。所以,总理此次出访,真可谓从冰天雪地到骄阳似火。

    这次出访,李克强总理的日程相当紧凑:访问哈萨克斯坦并举行中哈总理第二次定期会晤、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出席在塞尔维亚举行的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访问塞尔维亚,最后将赴泰国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五次领导人会议。

    哈萨克斯坦是李克强总理这次出访的第一站。这是李克强总理上任以来首次访问这个国家,也是2008年以来中国总理再次访问这一中亚国家。李克强在阿斯塔纳与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举行中哈总理第二次定期会晤。当天下午,两人在阿斯塔纳总理府出席签字仪式,共同签署中哈总理定期会晤联合公报,并见证双方边境合作、矿产开发、本币互换、核能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

    李克强总理的这次亚欧之行贯穿什么样的思想?与世界互联互通如何进一步深入?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认为,从总理这次出访的目的地来看,我国多元化外交正在不断伸向更广阔的领域。

    去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曾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的演讲中,习主席首次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一年来,中国的“一带一路”构想受到世界瞩目。袁钢明认为,一年过去了,“一带一路”正在带动起沿线国家的积极性,这是令人欣喜的变化。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对此做出进一步分析。

    经济之声:此次李克强总理出访,预计会达成哪些实质性的成果?

    张建平:李总理访问这些国家,一方面会从多边的机制性合作平台上来促进“一带一路”的贯彻落实,同时也会从中国和有关国家双边的合作来促进“一带一路”的合作。比如在多边的层面上来讲,上海合作组织首脑理事会更加注重在上合组织经济领域合作,可能更多侧重于安全方面的合作。在这个方面,上合组织因为过去有了多年深入的合作,所以现在具体到能源、金融,还有在基建方面的合作对于“一带一路”的建设是非常重要的。

    在双边层面上,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在能源、金融和基建方面可能会有百亿美元的大单,中国和塞尔维亚在基建、贸易、投资领域也会有新的推进。至于中国和泰国,大家非常关注的就是中泰合建铁路的项目肯定会得到推进,在贸易投资的便利化方面也会有新的进展。李总理这些年一直在重点推进中国高铁走出去,这次可能也会有新的进展。

    经济之声:对塞尔维亚的访问既是李克强本人首次访塞,也是中国总理28年来首次往访。在塞尔维亚期间,李克强将参加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与16个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共商合作大计。在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的背景下,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有什么样的重要意义?

    张建平:一方面,中东欧国家因为历史的原因,现在发展基础比较差,跟西欧国家发展落差也比较大,现在他们的发展需求非常强烈,而且他们的发展潜力很大;另一方面,现在西欧国家面临困难,对中东欧的带动相对要弱一些。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以“一带一路”作为联系的纽带,能够建立合作共赢合作伙伴关系,也有利于中国建立全方位的开放型经济体系,有利于中国培育新的国际竞争力,特别是通过推动和中东欧国家的贸易和投资关系,建立新的国际生产网络和供应链,有利于中国在欧洲扩大国际影响力。

    特别要强调一点就是,中东欧国家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一个重要节点,它既联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另一方面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西端的重要连接部分,所以从这样的意义上来讲,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未来将会有非常非常多的合作领域和巨大合作空间。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