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点怎么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15 17:2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 赵晓辉、华晔迪、张辛欣)新常态下,经济结构调整必须加快推进,经济增长也必须要稳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的一个主要任务是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并进一步明确"关键是保持稳增长和调结构之间平衡"。如何在这两者之间找到平衡点至关重要。

    政策护航稳增长

    在稳增长的政策表述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在强调"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之余,更是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有力度,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松紧适度"。

    一个"有力度",一个"松紧适度",从这两个词语中,人们看到中央对稳增长的决心。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不必再担心会以牺牲经济增长来"调结构"。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政府将用更多的财政支出支撑经济增长,并采取更多的流动性措施,这些都将对经济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同时,会议提出"努力做到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合理确定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等具体要求。

    "速度调整并不意味着少作为甚至不作为,调结构需要花更大气力、有更大作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说,"保持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更重要的是要形成与以往不同的增长结构和动力机制。"

    加减之间求平衡

    会议提出,要切实把经济工作的着力点放到转方式调结构上来,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逐步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的支撑作用,着力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这要求我们必须摒弃'放到篮子里都是菜'的理念,更加注重招商'选'资,在技术含量高、发展质量优的新兴产业上把文章做大。"河北省临城县县委书记宋向党说。过去依靠"挖矿山、卖资源"的临城县正在努力探索破解调结构之下的稳增长难题。

    在关停1400多个矿山资源类企业和加工摊点并将41家高能耗企业"拒之门外"后,临城县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引进了总投资20亿元的北京托马仕新能源汽车、总投资50亿元的晶澳太阳能光伏电站等一批带动作用强、技术含量高的项目。

    临城县只是一个缩影,折射出我国各地在经济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中追求更有质量增长的努力。

    专家认为,今后经济发展中不能把调结构和稳增长对立起来,对传统过剩产能的调整会影响增速,但在调结构的过程中带动新兴产业发展,做好新兴产业的加法和乘法则会创造更多增量。

    寻找增长新动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积极发现培育新增长点。实现稳增长需要稳投资,发现新增长点需要新的投资机会。

    新常态下的投资不在于简单地投资增速,重在促进经济调结构,优化产业结构,正确引导社会资金有序流动,把钱用在刀刃上,调整经济结构,补上经济发展的短板,进而实现稳增长。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说,我国存在大量新的经济增长点,潜力巨大,比如互联互通政策下,各地之间通过公路网、铁路网连接而派生出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互联网、信息消费、创意文化产业等,都派生出新的投资机会。

    会议提出,要更多靠产业化的创新来培育和形成新的增长点,创新必须落实到创造新的增长点上,把创新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

    从过去主要依靠投资、外需拉动,转向更多地依靠创新、内需拉动,增强经济的内生动力,这是新常态的本质特征之一。推进科技创新,向新技术前沿要生产力,是未来经济发展的方向。

    伴随着调结构、促转型,也不乏推进新型城镇化、打造养老产业、启动"城市病"治理等创新之举,这既接长经济社会发展"短板",又带动产业升级和重构。

    "中国经济进入新阶段,必须从持续创新中争得'话语权',找到稳增长和调结构之间的平衡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说。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