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国大地上再无冤案——呼格吉勒图案再审宣判侧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15 20:2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呼和浩特12月15日电(记者 陈磊、于嘉、张丽娜)两位老人一直在等待这一天,法治中国也在等待这一天。

    2014年12月15日8时30分许,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赵建平带队来到呼格吉勒图父母家,将案件再审判决书送到二老手中,宣告呼格吉勒图无罪,并深鞠一躬,说:“呼格吉勒图案对我们的教训是痛心的,深刻的,对不起。”

    对儿子因流氓杀人罪被枪决存疑的两位老人,经过9年奔走申诉,终于盼来了儿子的无罪判决书。

    呼格吉勒图的父亲李三仁和母亲尚爱云颤抖着接过法律文书,逐字默读,空气霎时凝固。这个不足15平方米的客厅里,挤着呼格吉勒图的亲人、邻居和各路记者30多人。

    稍许沉默后,62岁的尚爱云再也抑制不住内心强烈的情感,一把热泪淌了满脸:“终于等到这一天了!儿子,你清白了!”

    呼格吉勒图的哥哥昭力格图哽咽着说:“希望公检法今后以我弟弟案子为戒,公正办案,履行好职责。”

    “本案再审宣判彰显了法治中国的进步,展现了国家对依法治国的决心,让公众对公平正义充满期待。”呼格吉勒图案代理律师苗立说。

    赵建平为呼格吉勒图父母带来3万元慰问金,法院工作人员还在现场解答有关申请国家赔偿的事宜。

    这是一个令人激动又心碎的时刻。在场的人表情凝重、眼含热泪。“我流的不是泪,是心里的血!”尚爱云对着媒体一字一句地说。

    1996年4月9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第一毛纺厂宿舍大院女厕发生强奸杀人案,18岁的呼格吉勒图被认定为凶手。案发61天后,法院判决其死刑并立即执行。

    2005年,内蒙古系列强奸杀人案凶手赵志红落网,其交代的数起案件中就包括“4·9”毛纺厂女厕女尸案,从而引发媒体和社会对呼格吉勒图案的广泛关注。呼格吉勒图的父母也开始了漫长的“伸冤路”。

    “这些年太难了!不过,好心人关心和帮助,鼓励我们坚持下来。”尚爱云说,她曾受到记者、律师、警察、检察官、法官的援助,还得到邻居们的安慰。

    年过七旬的李三仁按照蒙古族习俗,早早熬好奶茶,做好羊油炸的果条,本想让全家人吃好早点,迎接判决书到来。可全家人心情激动,都没有吃。

    “我们又喜又悲,喜的是终于给儿子洗冤,悲的是儿子活不过来了。”李三仁说。

    李三仁有三个儿子,每个孩子相差两岁,他们老两口给孩子都起了寓意美好的蒙古族名字。

    “哪个父母没有儿女,我能体会他们失去儿子的痛苦,经历了这么多酸甜苦辣,今天终于等来了公正判决,我们为尚大姐一家高兴。”住在同一小区的居民赵玉英,也和其他老邻居一样,早早地就围在了楼道里。

    聚集在李三仁家的还有一些与他们无亲无故的群众。70多岁的老人赵文忠在门口听到法院宣判“无罪”时,也落泪了。“法治是我们每个人的盔甲,每个案子都要让大家感受到公平和正义。”

    今年10月,党中央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新蓝图,让李三仁夫妇对儿子的疑案再审更有信心。

    11月20日,接到法院的立案再审通知书,李三仁就让大儿子照日格图给家里装上宽带,学习手机上网,每天查阅有关依法治国和儿子案件的报道。

    当法院、媒体等各路人士渐渐离开,尚爱云和老伴坐在沙发上再度哽咽:“儿子,爸爸妈妈想你!真希望,中国从今以后再没有冤案了!”

    人群散去后,昭力格图燃放了一串长长的鞭炮,振聋发聩的鞭炮声回荡在小院里。两位老人穿上棉袄,把无罪判决书的复印件揣在胸口,赶赴儿子坟前,用中国最传统的烧纸祭奠方式,告慰含冤18年的儿子。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