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15号线西段两车站首次尝试拱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16 08:36 来源: 北京市人民政府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15号线一期西段将于几天后开通。近日,据了解,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及施工难度,六道口站与安立路站首次尝试不做吊顶,直接在拱顶混凝土面上喷漆。而在其他车站,中国风、奥运元素也都融入到细微之处。此外,在奥林匹克公园站,北京市民换乘地铁8号线大约只需要5分钟左右的时间。

    不做吊顶造价节省20%

    15号线一期西段六道口站,站台大厅净高6.5米。弧形的拱顶与两侧的柱子都着上土黄色,中间垂下的吊灯与拱顶两侧的投射灯让拱顶的空间感十足。

    与以往的地铁站不同,六道口站在站台中间部位并未采用铝板吊顶,而是直接露出拱顶,仅在混凝土表面上喷上麻面暖色漆,中间与两侧则依靠空间点缀。

    “我们所在的正上方就是清华东路与学院路的交叉路口。”六道口站施工负责人洪涛表示,清华东路与学院路路口下“藏”着大量的自来水、雨水、电力等管线,这也给施工出了很大的难题,一级风险源就达到68个。为了绕开这些风险,六道口站的两端是二层的站厅,中间部分只有这个单层拱顶。

    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15号线设计负责人山琳表示,考虑到拱顶的特别之处,设计师们选择不再安装铝板吊顶,而是先把管线进行整合、梳理,藏在站台两侧顶部。而中间的拱顶便腾空,刷上暖色涂料,在拱脚的位置安装LED灯,用虚光把顶照亮,配上漂亮的吊灯,也得到了殿堂般的效果。

    同样,由于造型与六道口站相似,安立路站也以相同的风格出现。洪涛表示,拱顶节省不少铝板吊顶材料,造价上大约能节省20%。

    奥运冠军剪影点缀奥园站

    在15号线一期西段的7个车站看到,除了首次出现的拱顶站台外,奥林匹克公园站也是一大亮点。

    在站厅层,5个直径达到3.5米的吸顶灯上分别装饰着福娃图案,采用LED光源,相对普通光源更加节能。而站台层的灯具,则采用了抽象、内敛的图案,用彩色的七巧板拼成运动的小人。山琳介绍,这些灯具内设钢龙骨,可通过电机整体升降,方便运营公司后期的维护检修。

    不仅如此,站厅层一面长50米、高4米的艺术墙也格外醒目。背景是碎拼的红色、黄色等抽象马赛克图案绘制出一幅突出动感的背景画,艺术墙上也使用不锈钢镂空雕刻出正在奔跑的人群,人群中的每个人细部都是由2008年奥运冠军的剪影组成。

    除此之外,西段的7个车站中,“花格窗”装饰的关庄站、“宫灯”装饰的北沙滩站依旧沿袭了15号线“中国红”特色,而六道口站、安立路站、清华东路西口站周边为现代感的建成区,也不再延用中国红色调,而是选择现代感十足的设计风格。

    2015年上半年有望换乘5号线

    从12月28日开始,从顺义而来的地铁15号线将继续向西前进,分别经过关庄站、大屯路东站、安立路站、奥林匹克公园站、北沙滩站、六道口站,最终到达清华东路西口站。这条线路全长10.15公里,全部为地下线。

    根据规划,这7个站中,将实现与8号线、9号线、5号线和13号线的换乘。然而,由于施工等原因,年底只能实现在奥林匹克公园站与8号线换乘。

    据了解,目前奥林匹克公园站8号线与15号线的换乘通道已进入最后的施工阶段。这条全长170米的通道,设置了换乘厅,未来乘客需要步行楼梯或乘坐扶梯才能最终到达8号线站厅。步行计算了一下,从15号线换乘到8号线,全程大约需要5分钟左右的时间。

    据介绍,未来15号线一期西段还有可能实现在清华东路西口站换乘13号线,六道口站换乘9号线,大屯路东站换乘5号线。2014年年底开通时,因为换乘通道尚未完成,与5号线的换乘将暂缓启动,列车经过该站不停车。预计2015年上半年,市民有望从15号线换乘到5号线。(曹政) 

责任编辑: 姜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