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机场获批复 新机场快轨预计2018年完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16 08:39 来源: 北京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备受瞩目的北京新机场工程15日正式获得批复。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北京新机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为满足北京地区航空运输需求,增强我国民航竞争力,促进北京南北城区均衡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更好服务全国对外开放,同意建设北京新机场。北京新机场项目工期五年,按2025年旅客吞吐量72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00万吨、飞机起降量62万架次的目标设计,总投资799.8亿元。

    将建4条跑道150个机位客机坪

    与已经拥有三大航站楼的首都机场相比,已经选址北京南部的新机场究竟有多大体量?可以通过一组数字来对比。

    2013年全年,首都机场旅客吞吐量超过8369万人次,全年航班起降超过56.7万架次。至此,首都机场连续三年稳居世界第二。而新机场是按2025年旅客吞吐量7200万人次、飞机起降量62万架次的目标设计。

    根据批复内容,北京新机场飞行区等级指标为4F——根据飞行区等级划分,4F是国内规格最高的民用机场标准,飞行区配套设施必须保障空中客车A380等配备四台发动机的远程宽体超大客机起降需要。

    具体来说,机场工程主要建设呈“三纵一横”布局的4条跑道,其中,东跑道长3400米、宽60米,西1跑道、北跑道长3800米、宽60米,西2跑道长3800米、宽45米,东跑道距西1跑道2380米,西1跑道距西2跑道760米,相应设置8条平行滑行道以及联络道系统,建设150个机位的客机坪、24个机位的货机坪、14个机位的维修机坪;建设70万平方米的航站楼(主楼、指廊分别满足7200万人次和4500万人次使用需求),7.5万平方米的货运站、3.5万平方米的货运综合配套用房、7.4万平方米的海关监管仓库;建设空防安保训练中心、综合管理用房、旅客过夜用房等辅助生产生活设施,以及场内综合交通、供水、供电、制冷、供热、供气、信息通信、消防救援、雨污水污物、绿化等配套设施和场外生活保障基地。

    从航站楼登机最多只需8分钟

    按照规划,北京新机场项目工期五年。相关部门负责人曾介绍,航站楼建设方案已经形成共识,根据目前的优化方案,新机场航站楼旅客到最远登机口的步行距离约630米,需8分钟左右。另外,航站楼设计高度由80米降为50米,功能分区合理,有利于提高运行效率,也有利于采取屋顶自然采光和自然通风设计。

    截至目前,涉及多个部门和地区的新机场利益协调工作已基本完成。航站楼建设方案已经形成共识,即在节能环保节约成本的基础上,建成国内新的标志性建筑。机场工程总投资799.8亿元,资本金占总投资的50%,其中,民航局安排民航发展基金180亿元,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安排自有资金60亿元,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不足部分由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按同比例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解决,资本金以外投资由首都机场集团公司通过银行贷款等多元化渠道融资解决。

    此外,新机场项目还包含了国内多家航空公司基地工程,包括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含中国联合航空有限公司)、中国航空集团公司(含北京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等进驻新机场设置基地。

    “五纵两横” 交通网同步建成

    不光是北京新机场的设计建设进入快车道,新机场周边配套设施的升级改造工程也已列入日程。

    国家发改委要求,抓紧实施机场噪声影响治理、天堂河改道、永定河蓄滞洪区调整、廊坊白家务水源地搬迁、高压线迁改、华北油田设施处置等拆改项目,尽快研究完善水电气路及城市航站楼等配套设施建设方案。其中需要改道的天堂河,在北京境内全长11.5公里,同步实现湿地生态功能,预计最快可在明年汛期前完成。

    在交通配套方面,国家发改委要求,统筹建设新机场连接北京市中心的快速轨道,北京至霸州铁路,大广高速北京六环至黄垡桥段(扩建)、京台高速北京五环至市界段、北京城区经新机场至霸州高速公路,以及新机场北线高速公路和廊坊经新机场至涿州城际铁路等“五纵两横”综合交通主干路网,与北京新机场同步建成。根据初步规划,“新机场快轨”北起北三环牡丹园,南至新机场,全长66公里,采用专用轨道线设计,实现半小时到达中心城,预计2018年完工。京台高速北京段北起南五环,南至大兴礼贤,全长27公里,双向八车道,计划2017年建成。

此外,在临空经济区的规划建设方面,目前北京市规划建议基本思路已形成,涉及内容包括区域协同发展,强调规划的调控,科学选择临空核心区的功能和产业,严格控制人口规模等几个方面。(记者 刘宇鑫)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