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政放权又一年 改革红利再释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16 15:1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简政放权又一年 改革红利再释放
——2014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回眸与展望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 赵超、陈炜伟、安蓓)这是一场灵魂深处的革命,这是一次自上而下的洗礼。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2013年简政放权取得实效的基础上,今年年初中央政府承诺:再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00项以上。

    言出必诺。一年间,简政放权"重头戏"始终唱得不松劲、不懈怠,改革红利得以再积蓄、再释放,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创造新机遇、注入新动力。

    盘点:高频词彰显改革力度

    简政放权,如何"简",怎么"放"?中央提出明确要求——

    最大限度减少中央政府对微观事务的管理,市场机制能有效调节的经济活动,一律取消审批,对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要规范管理、提高效率;直接面向基层、量大面广、由地方管理更方便有效的经济社会事项,一律下放地方和基层管理。

    12月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第二天。当天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新一批简政放权措施,再取消和下放108项主要涉及投资、经营、就业等的审批事项。

    在这个几乎以每周一次频率召开的会议上,简政放权成为高频词之一。记者梳理发现,今年已召开的37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中,22次提及简政放权,彰显了政府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坚定决心。

    今年以来,简政放权作为政府自我革命的"先手棋"和宏观调控的"当头炮",不断向纵深推进:

    ——全面摸清并公布国务院部门正在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开展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工作,印发严格控制新设行政许可的通知。

    ——再次修订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去年和今年两年中央层面核准项目减少76%。

    ——在全国推行商事制度改革,降低企业准入门槛。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3月1日全面实施,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注册资本登记条件放宽、经营场所登记条件简化、先照后证改革等陆续推进。

    ——减少、整合财政专项转移支付项目,从改革前的220个减少到150个左右。

    ——大力减少行政事业性收费,每年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约100亿元。

    ——清理并取消资质资格许可事项和评比达标表彰项目,打掉市场主体创业兴业的"拦路虎"。

    据记者统计,目前国务院已相继取消和下放9批共798项行政审批事项。

    "以深化改革、转变政府职能为突破口,使市场这只手进一步放开,政府这只手用得更准确,进一步释放市场机制活力、社会资本活力和创新创业活力,在体制上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支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说。

    如果说简政放权是激发市场活力、厘清政府和市场边界的"先手棋",那么进一步的制度建设就是"连环炮"。

    今年以来,我国着眼于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有限"政府,以润物细无声的法治精神与制度建设,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推行权力清单,"法无授权不可为";明确负面清单,"法无禁止皆可为";出台责任清单,"法定职责必须为"。

    看点:政府归位市场发力群众受益

    这个冬季,位于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38号的国家发改委政务服务大厅暖意融融。开门试运行以来,国家发改委13项行政许可、国家能源局6项行政许可事项一次性全部纳入大厅统一受理。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介绍,此举旨在加强审批事项和发展改革工作的透明度,同时要利民和便民。

    "以前是一周固定某一天办理,现在则是工作日随时可以办理,并且实现了电子化和网络化,可以随时查询办理进度,非常方便。"服务大厅开门第一天,某券商机构项目负责人廉晶告诉记者。

    简政放权,就是让政府更好归位,让市场更大发力,让群众更多受益。

    "我们在转变职能过程中要主动转、加快转,真正实现从微观向宏观、从审批向监管、从项目安排向制度设计转变。"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说。

    在国务院审改办新闻发言人李章泽看来,简政放权推动了政府部门宏观管理水平的持续提升。"转变职能、减少微观事务管理后,各部门腾出了更多精力管宏观、抓大事、议长远、谋全局,更加重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李章泽说。

    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理顺了,对于激发市场活力的作用立竿见影——

    作为简政放权重大举措之一的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自3月份全面实施以来,在稳增长、促就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市场活力得到进一步释放,新企业出现"井喷式增长"。今年前10个月,全国新登记注册企业达292.08万户,同比增长52.58%。

    随着简政放权改革的推动,大众创业浪潮正在掀起。在北京中关村,仅2013年一年,就有6千家新企业在这里诞生。2013年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中三分之一来自这里。

    简政放权同样惠及普通百姓——

    以饱受诟病的职业资格许可认证制度为例,据不完全统计,到2013年,全国各地区、各部门设置的职业资格达到了1100多项。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张占斌认为,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出现过于繁乱的情况,一些并无实际意义的职业资格证书反而人为设置了门槛,不利于就业。

    今年以来,国务院多次部署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12月1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一次部署,取消景观设计师等68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促进职业资格规范管理,推动市场化职业水平评价。

    "取消这些职业资格降低了部分职业的就业门槛和准入限制,减轻了用人单位和各类人才的负担,释放了各类人才创新创造的活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司长孙建立说。

    观点:向纵深推进任重道远

    "我们一直盼着政府能把权力清单晒在阳光下,这样再办审批就不用担心哪个部门跑不到,也不必顾忌'潜规则'了。"哈尔滨市香坊区建筑公司负责人赵晓刚对记者说。

    赵晓刚的感受源于哈尔滨市正在进行的"自我削权"。今年,当地政府把"挤干了水分"的权力清单公之于众,哈尔滨市级自设的57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取消。其后的推动力量,正是壮士断腕的勇气。

    简政放权,需要毫不畏惧的气势,更需要坚韧不拔的恒心。

    回顾一年来各级政府的简政放权,一方面要看到取得的巨大成效,另一方面也要清醒认识仍然存在的问题——有的领域存在放小不放大、放虚不放实等现象,有些市场主体和公众对改革的实际感受还不明显,部分地方和环节出现"中梗阻"现象,"最后一公里"还未打通;事中事后监管亟待加强和改进,"重审批、轻监管"、"严准入、松管理"尚未根本改变,"一放就乱、一收就死"的怪圈仍待破解;社会组织发育不健全,有的行业协会商会仍未同行政机关脱钩,还有一些行业协会商会对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还有一定困难。

    "简政放权是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需要由浅入深、先易后难,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充分认识这项改革的复杂性、艰巨性,坚持问题导向,继续推进改革。"中央编办副主任王峰说。

    既要顺势而为,更要砥砺而行。

    专家表示,确保简政放权顺利推进,迫切需要加强改革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明确改革优先顺序和重点任务,既有明确的近期目标,也考虑到与经济体制、行政体制等改革相配套的中长期目标,立足当前,谋划长远:

    ——以提高"含金量"为重点,加大取消下放行政审批力度。聚焦投资创业创新等经济社会发展领域,取消和下放能够激发市场活力的行政审批事项,全面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把简政放权情况纳入相关考核范围;

    ——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管理,协同推进配套改革。健全行政审批服务体系,清理工商登记前置审批,规范前置中介服务,改进证照管理,培育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全面提升其依法自律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

    ——积极探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新途径新办法。坚持简政放权与加强监管同步跟进、同步实施,行政管理和执法部门要当好市场秩序的"裁判员"和改革创新的"守护者",确保放活不放任,放权不放责。

    ——坚持依法行政,提高政府管理服务水平。发挥法治对政府职能转变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通过法治手段规范政府行为,在目录清单基础上逐步向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迈进。

    改革未有穷期,发展任重道远。走过2014,迎来2015,简政放权任务依然艰巨繁重。不负各方期许,抓住有利时机,坚定不移推进,让改革红利持续释放,中国经济社会将由此呈现一幅更加壮美的时代画卷。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