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出访哈国,戴的皮帽除了保暖还能干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16 16:51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哈总理毛皮帽子很亮眼

    近日,应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理马西莫夫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抵达哈首都阿斯塔纳,对该国进行正式访问。(新华网北京12月15日电)克强总理同马西莫夫总理戴的毛皮帽子引起了大家的关注,领导人出访戴的可不仅是一顶保暖的帽子哦,里面还有令人称道的外交成果。都有哪些领导出访戴过帽子?又有怎样的效果?

    12月14日,哈萨克斯坦天寒地冻。李克强到访哈萨克斯坦,在首都阿斯塔纳的机场下飞机时,总理头顶戴着一顶毛皮帽子,向前来迎接的哈方总理马西莫夫挥手致意,现场瞬间多了一分温暖和可爱,头顶毛皮帽子的两国总理握手寒暄,别有一番冰天雪地里的生动。

    克强总理为啥要戴着毛皮帽子出访?当然,天冷是一方面(但细心的盆友们,你没看到随行其他人员都没有戴吗?),除此以外,在哈萨克斯坦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国家,毛皮帽子是服饰礼仪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

哈萨克斯坦风景

    哈萨克族自古是游牧民族,传统服饰以毛皮为主,极有特色。在夏季,男子头戴绣花小帽或是浅色尖顶软毡帽。而到了冬季,则外穿皮大衣,头戴皮帽,女子则头戴毛皮镶边的尖顶帽或是插有飞禽羽毛的皮帽,脚蹬软皮靴。看看这位给咱们总理献花的哈萨克族姑娘,谁说游牧民族的妹子不水灵?

给李克强献花的哈萨克族姑娘

    其实佩戴帽子在哈萨克斯坦大有讲究,哈萨克族有两个独特礼节:首先就是“戴帽礼”,哈萨克人在与客人见面或者交谈时,大都忌讳脱去帽子;第二,哈萨克人在问候别人之时,一般都是首先问候对方“牲畜平安”,接下来才会问候对方“全家平安”。(“你家那62只羊都还好吧?另外那17匹马呢?对了,你的父母和老婆孩子都还好吧?”额……这样问候对于农耕文明的我们来说,确实与众不同。)

    别小看了一顶帽子,日常佩戴的主要功能是保暖,也可作时尚搭配,但到了外交场合,帽子就成了一种特殊的存在。

邓小平访美戴上牛仔帽

    1979年1月28日,正是中国的农历大年初一,邓小平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的身份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国领导人第一次踏上美利坚的国土。邓小平镇静、从容、自信、大度的风度,让美国民众对中国领导人颇有好感。1979年2月2日,邓小平在美国休斯敦观看马术竞技表演时,主人把一顶宽边牛仔帽送给他,邓小平立刻饶有兴味地把牛仔帽戴在头上,坦诚而有趣的举动赢得了现场一片喝彩和掌声。

    中美两国从关系逐步正常化,到最终建立外交关系,其间也几经波折。邓小平成为其中的关键人物,相信邓爷爷在休斯敦挥动牛仔帽的瞬间,也为两国建交起到了积极作用。

江泽民访美获赠爵士帽

    1997年,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于10月26日至11月3日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江泽民这次访美,也是1979年邓小平访美以来,中国领导人对美国进行的最重要的一次访问。这一次,帽子同样也成为送给江泽民的礼物。在威廉斯堡总督府旧址,威廉斯堡基金会会长威尔伯恩夫妇向江泽民夫妇赠送了18世纪英国风格的黑色爵士帽和草编礼帽。

    那次会谈后,双方发表的《中美联合声明》确定了中美关系未来发展的目标,其中就包括台湾问题,美方声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朱镕基在美国买帽子“帮助消除中美贸易逆差”

    朱镕基总理访美时,也有帽子的故事。1999年4月,朱镕基总理率团访美,为加入世贸组织与美国进行谈判。那时,中美关系正处在非常困难的时期,访美时的谈判过程也异常艰苦。

    4月10日,朱镕基说,他在丹佛市16街步行参观一些商店时,看到一些中国产品,但都是劳动密集型的,他买了两顶美国帽子,说“用以帮助消除中美贸易逆差。”这句话引得听众捧腹大笑,接着他又说:“不过,是你们州长出的钱。”大家更是笑得前仰后合。

    最后的结果小伙伴们都知道了,我国顺利地加入了世贸组织,至于后来的贸易顺差嘛,你懂的。

胡锦涛在美国获赠棒球帽后送拥抱

    2006年4月,胡锦涛就任国家主席后,对美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此前,中美两国贸易摩擦、摩擦、总踩着不一致的步伐,美方对我国出口的多种商品实施所谓的“反倾销制裁”。胡锦涛访问了波音飞机公司,在那里,一位名叫德尼尔的工人送给胡锦涛一顶带有波音标志的棒球帽,胡锦涛当场戴上,并送给德尼尔一个拥抱。没错,又是帽子!

    波音员工帽不过是一顶象征波音公司企业文化的帽子,当美国对华出口最重头产品——波音飞机作为标志出现在帽子上时,这顶由中国最高层领导人佩戴的棒球帽,“戴出”了缓和中美贸易关系的未来。

    说到这里,小伙伴们肯定会问:习大大出访就不戴帽子?当然有啦!

习近平出席塔吉克总统家宴 系腰带戴毡帽

    今年9月12日晚,习大大携彭麻麻出席了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举行的家宴。两国元首在亲密愉快的气氛中话家常、叙友谊、谈合作。拉赫蒙在总统官邸不仅向习近平夫妇介绍当地风俗习惯,还亲手为习近平穿上塔吉克民族塔袍、系上腰带、戴上毡帽。

    随着中亚、南亚恐怖势力更加活跃,塔吉克斯坦是防范恐怖主义威胁的重要门户,中塔两国的安全合作,对于维护地区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所以,不要小看一顶帽子,它的作用还是很大滴!此次克强总理冒着零下17度的严寒,来到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不仅是“到老朋友家串门”,更重要的是拓展中哈双边合作,他本人也再次变身“超级推销员”,力荐中国装备。咱们的总理对媒体透露,仅此次两国在经贸领域协商的协议金额将达140亿美元。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