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中国和中东欧合作值得期待

2014-12-16 17:07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

    2014年12月16日,李克强总理将访问中东欧国家塞尔维亚,推进与该国的进一步合作。同时,他还将出席中国和中东欧合作的年度大戏,第三次中国和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以及第四次中国和中东欧经贸合作论坛,而且极有可能与中东欧国家达成新的合作纲领《贝尔格莱德纲要》。

    如果算上此次峰会,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已经进行了三次领导人会晤,举办了四届中国和中东欧经贸合作论坛,其产生的全方位影响在中东欧乃至全欧洲不断扩大。

    2011年6月在匈牙利布达佩斯召开的第一届中国和中东欧经贸合作论坛上,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提出了推动双方经贸合作的系列建议,为以后的中国和中东欧经贸合作打下基础,吹响了双方合作的号角。但于此同时,当时仍有很多人认为,这只是双方之间召开的一次普通的经贸合作会议,与中国推进同其他国家和区域合作举措并无实质性差别,并未料到它能够持续到今天,产生如此广泛的影响。

    2012年4月,在波兰华沙举行了首次中国和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以及第二届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论坛,这标志着中国和中东欧合作进入新的阶段。它不仅体现在中方提出的12项非常具体务实合作举措,而且机制化了一系列的合作行动,成立了推进双边合作的实体机构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在中东欧国家内部,本次领导人会晤也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尤其是中方宣布设立100亿美元专项贷款、5亿投资合作资金等重磅动作,激发了中东欧国家的合作热情。

    2013年是中国最高领导层换届年,在中东欧国家内部,很多人担心中国推出的合作举措与行动能否持续下去。当年11月,新任总理李克强访问罗马尼亚并提出推进中国和中东欧合作的《布加勒斯特纲要》,打消了中东欧国家的疑虑。在新的合作纲要的引领下,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延续了以往的良好合作势头,在很多合作领域开花结果。经贸、投资、人文合作的热情不断攀升。中国在中东欧一系列务实举措产生广泛影响力,引发了该区域利益相关者欧盟机构及其成员国、美国、俄罗斯等程度不一的关注,甚至连亚洲的日本、韩国等也表示了关注。

    如今,中东欧国家正在翘首期盼李克强总理的访问,希望《贝尔格莱德纲要》又有新的、创新性举措出台,为双方合作再注动力与活力。

    合作领域的深化需要合适的工具,在这一点上双方做了有效的尝试,具体体现在双方在诸多行业领域已经成立或即将成立协调机构。这些协调机构涉及内容非常广泛,成为中国“深耕”中东欧的有效办法。目前,中国和中东欧双方已在匈牙利布达佩斯成立了中国中东欧旅游促进机构与旅游企业联合会协调中心,旨在充分发掘中东欧地区的旅游市场,推进双方旅游合作有质和量的飞跃;在捷克成立了中国中东欧省州长联合会,联合会协调中心设在布拉格,这将为双方地方领导人合作打造一个良好的平台;在保加利亚成立了农业合作联合会,联合会协调中心设在索菲亚,双方农业合作的良好基础和势头将得以巩固和延续;与中东欧在波兰华沙设立投资常设秘书处,建立起促进双方交流投资的合作平台。

    由于塞尔维亚在中匈塞铁路筹划建设中发挥的关键作用,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塞尔维亚,很有可能联合塞方宣布成立中国和中东欧基础设施和物流联合会,并在贝尔格莱德设立协调中心。这一协调中心的设立将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会积极促进我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在欧洲的实施。

    此外,还有一个重要的行业合作领域即将落地,就是涉及人文交流的智库合作协调中心。目前,在中方牵头下已经举办了两次中国和中东欧高级别智库论坛,在双方人文交流领域产生广泛影响力。鉴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在智库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协调中心将落地于此。

    中国和中东欧合作,欧盟是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因中东欧国家已经或即将成为欧盟的一部分,深受欧盟法律、规制等广泛影响。中方一贯坚持中国和中东欧合作是中欧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中欧关系发展的新的、重要引擎。但欧盟在某种程度上对这个合作表现出疑虑的态度。如2012年在波兰华沙召开中国和中东欧领导人会晤,就引发了欧盟的关注,不了解中方的具体意图是什么,担心中国和中东欧合作日益加深会“分而治之”欧盟。2013布加勒斯特中国和中东欧领导人会晤,欧盟代表受邀参加了会议,了解到了双方合作的进展及会议的重点内容,疑虑有所缓解。此后,在一系列重要的中国和中东欧合作会议上,欧盟代表都受邀列席会议,一些欧盟代表也借此发表了对中国和中东欧合作的看法,这些都有利于中欧双方的沟通,从而为中国和中东欧合作扫除障碍。

    此次李克强访问中东欧,正值中国积极统筹推进面向国内外新的发展战略之际,对内我积极加速产业升级和相关产业“走出去”,对外则实施“一带一路”建设,这些都势必为中国和中东欧合作、乃至中欧合作再创良机,扩展新的合作空间。总之,李克强总理的此次访问,值得期待!(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东欧研究室主任 刘作奎)

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