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哈合作最大亮点是由资源型向非资源型扩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16 17:1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12月14日开始对哈萨克斯坦、塞尔维亚进行正式访问,出席在哈萨克斯坦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会议,在塞尔维亚举行的第三次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会晤,并赴泰国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五次领导人会议。七天七十场外交活动,又是一次行程满满的外交出访。

李克强总理首站到访哈萨克斯坦,此行有哪些亮点和成果?两国总理共同签署并发表《中哈总理第二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又会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精彩内容?两国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上将如何并肩协作?前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姚培生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研究员赵鸣文,两位专家做客中国政府网,进行深度解读。

中哈合作已经迈向多方位多领域多层次

“中哈合作首先是从能源领域开始的,但光是资源领域,这范围就小了。”姚培生介绍说,“高科技和高新技术领域也要进行有力合作,特别是像新能源。”2017年,哈萨克斯坦要办一个世博会,口号是绿色世博会,主题是未来的能源。而中国在环境保护、新能源方面有实力,具备合作基础。

赵鸣文补充道:“两国交通领域的合作,特别是两国跨国之间的物流合作,包括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包括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也为周边国家起到了示范作用。”

“所以,中哈合作最大的亮点就是由资源型向非资源型扩展。也可以说是多方位、多领域、多层次的合作。”姚培生说。

通过这些合作使两国民众都有了很大的受益,也给哈萨克斯坦的民众带来了几十万就业的机会,据一些专家的计算,给哈萨克斯坦带来了几百亿美元的外汇创收。

“大单”的背后是中哈两国的优势互补

李总理走一路签一路大单。12月15日早上,哈萨克斯坦总理又到北京大厦和李克强总理一起吃早餐,在早餐桌上他们达成共识,要签产能合作的框架协议,光这一个就是180亿的大单。

“据我了解,这次签了好像是30多个协定、文件,从额度上来看就100多亿美元。”姚培生说。

大单的签订不仅意味着中哈两国乃至这个地区的民众将共同受益,也意味着中哈两国具有优势互补性。

姚培生又提到,中哈之间首先是地缘优势。共同边界,人员交往、货物往来都很方便。联系到一路一带,还有中国西部和欧洲公路连接的问题,哈萨克斯坦是必经之地,中哈两个国家都要充分利用。其次,哈萨克斯坦是个农业大国,在机器制造、运输、食品加工,包括哈萨克斯坦的奶制品质量都是很高的。最后,这次又提到关于中国旅游团队赴哈萨克斯坦旅游实施方案谅解备忘录,除去能源,仅仅是这些领域就足够办很多事情。

赵鸣文分析说,哈萨克斯坦的交通设施相对比较滞后,基础设施很多还是苏联时期的。“中国制造”已经位居世界先进水平,高铁、重装备已成为中国的一张名片、一个品牌,对哈萨克斯坦有着强烈的吸引力。

总理密集的日程彰显中国形象的提升

李克强总理出访三个国家要与二十多个国家的领导人会晤,而且会有70场活动,行程特别满,劳动强度特别大,被网友誉为“劳模”。

“领导人访问都是以分钟计算的,晚上休息的时间很少。但即使这样每年还有很多国家做不到一家一家地访问,只能是集中一段时间。”姚培生解释说:“早餐会实际上就是工作会,共进早餐基本上都是一边吃早餐一边工作。”

“我觉得应该从两个方面来看,一个是首脑外交是当今的一个趋势,通过首脑外交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应,这是一个高层决策、顶层设计。再一个也说明中国的影响力在不断提升,很多国家的领导人想和我们国家的领导人进行沟通和接触。”赵鸣文说,通过这个舞台中国不但宣示了自己的外交理念,也使我国的形象越来越有所提升。同时也展示了中国领导人的外交风貌,无论是从体魄上、精神上、智慧上都展示了新中国领导人的一种风范。(刘红色)

责任编辑: 司徒宇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