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的中亚舞曲:加长,加大,加深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16 20:13 来源: 新京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原定交互传译,会议时长一小时;实际上同声传译,足足一个半小时。这得是多融洽的会谈,得谈出多少“料”来啊!

    到访哈萨克斯坦的李克强总理与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会谈,就是这样的“加长”版外交佳话。果然“有料”:按照对外界透露的信息,会谈取得“超出预期的成果”。两位领导人“不谋而合”——中国装备“走出去”能够帮助哈萨克斯坦实现其最新制订的经济政策“光明之路”计划,两国的发展战略也因此高度契合,得以对接。

    此前,李克强与哈总理马西莫夫会谈结束后,马西莫夫意犹未尽,专程邀请李克强进行私人茶叙。又一个“加长”版。成果是:就推进两国务实合作达成多项共识,双方见证了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按李克强本人的话说,这是他就任总理后出访周边国家“见证签署的最大规模合作协议之一”。

    次日,中亚雪原的曙光中,两位总理共进早餐。这场计划外的餐叙围绕“中哈产能合作框架协议”展开,双方达成初步共识,这意味着一份价值180亿美元的大单。此前外界所知的,是双方签署的协议总额将达140亿美元。

    好一个“加大”版!

    李克强在哈萨克斯坦的另一场重头戏是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会议。会上,中国总理表示,“浇花浇根,交人交心”,要通过交心,使上合组织发展深得人心;要坚持和平发展,更加重视民生和人文合作,打造区域合作新亮点。

    听,深化合作的引擎声,如同一首“加深”版中亚舞曲,奏响在耳边。(穆柏)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