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星被成功送入太空预定轨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17 07:31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携手国际同行 密切合作交流
中国航天 拥抱世界 

12月7日,中国太原卫星发射中心,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星送入太空预定轨道。恰逢长征火箭200次发射,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星成为中国和巴西在航天高科技领域合作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中巴两国元首专门互致贺信,庆祝发射成功,并指出“中巴地球资源卫星合作项目开创了发展中国家在航天领域开展合作的成功先例”。

  “中巴地球资源卫星的合作不仅仅是两国航天技术的合作,更大大提升了两国各方面的关系。”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局长、国家航天局局长许达哲说,作为“南南合作”的典范,中巴地球资源卫星的研制合作不仅大大提升了两国国际地位、加深了中巴友谊,也为和平利用外层空间、造福全人类做出重要贡献。

  “中国的制造平台和人才储备正好弥补巴西的空缺,这是巴西同中国牵手成功的原因。”巴西国家空间研究院专家佩德罗尼奥·达索萨如此认为。

  中巴航天合作是中国航天开展国际合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中国政府积极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国际航天交流与合作,已与29个国家和地区签署80多项航天政府协定,在对地观测、通信广播、导航定位、深空探测等领域开展实质性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同时,支持航天企业积极参与通信卫星市场与空间领域的国际商业活动,贯彻“走出去”发展战略,先后签署28个宇航产品出口合同,合同额达30多亿美元。(记者 余建斌 吴月辉)

 

责任编辑: 戚轩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