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呼唤美丽事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17 10:54 来源: 林业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当美丽中国建设大潮涌动神州时,“花卉业”这个最富活力和激情的行业,在中国梦的价值构建中又一次得到全面提升。

  中国花卉产业30多年快速发展的历程筑起了花卉行业的梦想,让山河更美,让家园更绚彩,让生活更有品位。

  尽管调整转型面临着阵痛,但所有的迹象似乎都在等待再次的跨越。

  美丽中国呼唤美丽事业。在中国花卉协会迎来诞辰30周年之际,让我们一起走进花卉业这个行业,系统梳理产业发展的作用,盘点产业发展的成果,探源快速发展的成因,分析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探索转型升级的对策,以期共同展望未来、寻求再次的飞跃。

  为梦想加温,花卉业行进在领跑的路上。

  花卉之魂在于美,美出了新地位

  在国人看来,花是有灵之物,它能撩人情思,畅神达意。色彩和形态构成视觉的盛宴,芳香飘荡成为嗅觉大餐。人们视花卉为美的化身、幸福的象征、文明的标志。

  花卉之魂在于美。因为美,它们的地位和价值显得独特而珍贵。在美丽中国的建设新征程中,花卉业更是如拂春风,平添新机遇,美出新地位。

  中国花卉协会会长江泽慧将这个产业定性为:“既是美丽的公益事业,又是新兴的绿色朝阳产业。”

  走过城市街道,多姿多彩的花草和观赏树木组群,构成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让城市变得灵动、秀丽。花卉已成为城市建设不可缺少的元素。绿化、彩化、香化,城市之美步步升华,成为打造城市新面貌的重要标志。

  江泽慧总结,加大花卉产业扶持力度,是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美丽中国的需要,美丽中国建设为花卉业的发展指明了新方向,拓展了新空间,赋予了新使命。因此,需要把花卉产业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加以发展,作为改善环境、美化家园的重要基础产业来抓。

  森林城市、园林城市、宜居城市……城市升级发展,城镇化进程加快,花卉业再现机遇。

  如何看待花卉业的新兴绿色朝阳产业的地位呢?

  花卉已成为大众文化休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重大节日和社交活动中必有之物,居家住户美化生活的新崇尚。

  江泽慧认为,加大花卉产业扶持力度,可以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应发挥花卉业产业链条长、带动能力强的作用。它可以带动上游种子、种苗、种球产业,下游花卉加工业、花卉物流业和花卉服务业的发展;还可以带动温室、机械、花肥、花药、花器、花材等相关产业和支持产业的发展;并能延伸到休闲旅游、医疗、保健、食品、日用化妆品等领域,具有低碳节能环保的优势,展现出广阔的市场前景。

  美丽中国需要花卉产业的兴旺,理由还有更多。

  在江泽慧的一篇署名文章中,她对花卉业作出综合评价:发展花卉产业在绿化美化环境、建设美好家园、调整产业结构、扩大社会就业、增加农民收入、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我们要大力发展现代花卉业,努力建设“美丽中国”。

  花卉业写传奇,30多年长盛不衰

  一个产业,持续30多年红红火火,堪称奇迹。中国花卉业是当今世界发展最快和最稳定的产业之一。

  回顾30年花卉产业发展历程,江泽慧指出,我国花卉产业大体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即恢复发展阶段(1978年至1990年)、巩固提高阶段(1991年至2000年)和调整转型阶段(2001年至今)。这是一段艰辛的岁月,也是一段辉煌的岁月。

  中国虽然有2000多年花卉种植历史,但爱花赏花作为传统和精神上的寄托,使历史上花卉种植和发展多出于艺术层面的考虑。真正作为产业受到重视,则是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而逐步发展壮大。作为标志,1984年中国花卉协会成立,那年花卉种植面积只有1.4万公顷。30多年过去了,如今中国花卉业的种植面积跃居世界第一位,并成为世界最大的花卉生产基地、重要的花卉消费国和花卉进出口贸易国。

  一组对比数据更能说明花卉业惊人的发展态势:2003年到2013年的10年间,我国花卉生产总面积增长了1.8倍,销售额增长了2.6倍,出口额增长了5.6倍。这样的发展速度,在世界花卉发展史上也十分罕见。

  我国花卉产业的建设成就令人瞩目——

  近日,中国花卉协会会长江泽慧获得了世界花卉园艺界的最高荣誉“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金玫瑰奖章”,成为我国第一位获此殊荣的获奖者。这是对她本人长期以来在促进中国花卉产业发展和推动世界花卉园艺事业发展作出卓越贡献的最高褒奖,也是对中国花卉园艺事业发展成就的高度赞誉。

  花卉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我国拥有省级以上花卉科研机构100多个,专业技术人员30余万人。成立了“全国花卉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国家花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花卉科研人员运用杂交技术,选育出梅花、牡丹、百合、月季等一批抗性强的新品种,截至今年7月,获得国家植物新品种权保护的观赏植物新品种有692个。

  产业规模不断提升。截至2013年,全国设施栽培总面积达13.35万公顷,种植面积3公顷或年营业额500万元以上的中大型花卉企业达15403家。花卉龙头企业迅速崛起,涌现出浙江森禾种业、福建连城兰花有限公司等一批大型花卉企业,北京东方园林、广东棕榈园林等花卉企业成功上市。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浙江森禾种业、福建连城兰花2家企业分别于2010年和2014年获得国际种植者“银玫瑰奖”的荣誉,中国花卉企业开始在世界花卉企业中崭露头角。

  全国产业布局已经形成、市场体系初步建立、流通体系不断完善,交易模式不断丰富……花卉产业从无到有、艰辛探索的历程令人赞叹,爆发形成的产业力量,不可小觑。

  逆袭蕴藏着转势,升级进行时

  近两年来,受集团消费下降以及市场需求影响,个别花卉品种价格出现下滑。于是有人开始担忧,中国花卉产业的发展是否进入寒冬了呢?

  2013年春,江泽慧及时部署开展了年宵花市场情况调研,引导花卉产业发展。据中国花卉协会发布的《2014年我国花卉产销形势分析报告》,2013年我国花卉种植面积、产量、销售额,到大中企业数量、设施面积,以及出口创汇值、从业人员数量都较2012年有所增长,这说明我国花卉产业发展状态依然良好。

  产销形势报告还提出了一些令人深思的问题,如一些优良品种、创新品种、特色花卉及小型盆花为什么会走俏呢,这说明价格的跌升均是市场之手在起作用,结构调整是关键。

  事实上,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花卉业就已步入了调整转型阶段。土地、水、能源和劳动力成本的大幅提升,城市发展升级要求高质量的花卉产品,百姓需求更加多样化。因此,花卉产业结构调整是当前发展的主旋律。而我国花卉品种创新和技术研发能力不强,花卉质量效益不高、产业结构雷同、产品结构同质化、市场流通体系不健全和创新能力弱等问题制约了花卉产业的发展,花卉产业转型升级迫切需要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

  江泽慧提出,全行业必须优化区域布局和产品结构,尽快实现产业发展方式转变,由依靠增加投入、铺新摊子和追求数量的粗放型经营,转变为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集约型经营,在提高质量和效益方面狠下功夫。

  中国花卉业的机遇也如春风来临,美丽中国建设为花卉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全国花卉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的出台,宏观规划了花卉业发展的未来方向,描绘了我国花卉产业发展新的蓝图。一切都表明,箭在弦上,再次迸发,开始了新征程。(记者 梅青)

责任编辑: 戚轩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