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龙口水利枢纽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17 11:27 来源: 水利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12月12日,黄河万家寨水利枢纽配套工程龙口水利枢纽顺利通过水利部主持的竣工验收。

  龙口水利枢纽是通过国家核准、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的水利项目。工程位于黄河北干流托克托至龙口河段的尾部,左岸是山西省河曲县,右岸是内蒙古自治区准格尔旗。工程任务为发电和对万家寨电站调峰流量进行反调节。水库总库容1.96亿立方米,其中调节库容0.71亿立方米,电站装机容量420兆瓦,多年平均发电量13.02亿千瓦时,总投资31.43亿元。工程于2006年正式开工,2010年完工。工程的建成,对万家寨工程起到了有效的反调节作用,保证了黄河干流万家寨至天桥区间不断流,改善了下游河道的水流状况和取水用水条件;同时为地方电网输送了大量清洁能源,增加了电网的事故备用容量,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根据水利工程建设项目验收管理有关规定,水利部组织成立了龙口水利枢纽竣工技术预验收专家组和竣工验收委员会。12月7日至10日,竣工技术预验收专家组进行了竣工技术预验收,并提请竣工验收。12月11日至12日,竣工验收委员会进行了竣工验收。竣工验收委员会由水利部,审计署,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黄河水利委员会,忻州市、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偏关县、河曲县、准格尔旗人民政府,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等单位代表以及有关专家组成。验收委员查看了工程现场和移民安置情况,观看了工程建设声像资料,听取了有关工作报告,查阅了工程资料,经充分讨论,形成了《黄河万家寨水利枢纽配套工程龙口水利枢纽竣工验收鉴定书》。

  竣工验收委员会认为:龙口水利枢纽已按照批准的初步设计内容建设完成,工程质量合格;移民安置、水土保持、环境保护、工程档案、消防已通过专项验收,安全验收评价报告已通过审查;财务管理较规范,会计核算清晰,投资控制基本有效;竣工决算已通过审计;运行管理单位已落实;工程初期运行正常,初步发挥工程效益。竣工验收委员会同意龙口水利枢纽通过竣工验收。

  竣工验收委员会要求项目法人加强工程安全监测,规范运行管理,优化枢纽调度,保障安全运行,充分发挥梯级工程综合效益,以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造福黄河两岸人民。

责任编辑: 戚轩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