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的历史启示与时代机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17 17:14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一带一路”的历史启示与时代机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三家国际智库在伊斯坦布尔成功主办国际研讨会

    2014年12月12日,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国际关系与可持续发展中心(CIRSD)、土耳其战略研究中心(SAM)、土耳其政治经济社会研究基金会(SETA)等三家国际智库,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成功主办题为“共建‘一带一路’:历史启示与时代机遇”的国际研讨会。来自中国、土耳其、塞尔维亚、巴基斯坦、阿塞拜疆、黑山、马其顿、阿尔巴尼亚、克罗地亚、西班牙、英国、黑海—里海国际基金等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40多位官员、专家作了大会发言,20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与会代表围绕互利共赢的“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一带一路”、开放包容的“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的“一带一路”、深化“一带一路”智库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达成了携手共建“一带一路”的广泛共识,提出了诸多有价值的建议。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发表了主旨演讲。他说,去年秋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这一倡议得到了沿线国家的高度认同和积极响应。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由沿线国家充分商讨、共同建设和提供“一带一路”这项重要的全球公共产品,既是对古老的丝绸之路精神的传承与发扬,更具有新的时代内涵,主要表现在:“一带一路”的合作,是高度平等开放的全球性合作;“一带一路”的合作,是立足共同发展的战略性合作;“一带一路”的合作,是进一步优化全球治理机制的合作。

    李伟主任认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一方面在总体思路上要考虑各国发展的现实,使之具有充分的包容性和务实性,各方可以自主选择参与领域、参与方式、参与深度;另一方面在具体推进方式上,要有所选择、有所侧重,注重寻找利益契合点和结合部,做到稳妥有序推进。就如何构建现代丝绸之路,李伟主任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建议:第一,把经济繁荣作为现代丝绸之路建设的坚实基础;第二,把文化包容作为现代丝绸之路建设的必要前提;第三,把可持续发展作为现代丝绸之路建设的根本保障;第四,把设施联通作为现代丝绸之路建设的物质技术条件和突破口。

    李伟主任倡议:以这次研讨会为契机,推进智库之间、智库与政府部门、智库与企业等合作的机制化建设,共建“一带一路”智库国际合作网络。

    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通过欢迎贺信的方式致辞。他说,感谢习近平主席去年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这一倡议与土耳其有共同的期许,土耳其愿承担振兴丝绸之路的历史使命。他还说,伊斯坦布尔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土耳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非常紧密的合作,“一带一路”将为各国带来新的合作机遇。他提出,“一带一路”的合作不限于商业合作,还应涵盖文化、人文等方面的交流。

    国际关系和可持续发展中心主席耶雷米奇在致辞中表示,很荣幸与三家智库共同主办此次国际研讨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是中国领先的智库。

    他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得到了大家的支持,共建“一带一路”能够加强区域经济合作,实现共赢。他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建议:一是要关注地区安全,消除不稳定因素的影响;二是拓展已有的双边和多边合作机制;三是通过更紧密的、“双赢”的模式实现“一带一路”这条经济纽带的可持续发展。

    土耳其战略研究中心主席乌苏尔在致辞中说,“一带一路”是新的发展模式,它将为沿线国家带来巨大的机遇,刺激区域发展,创造繁荣的经济带。“一带一路”的项目是开放的、包容的,共建“一带一路”具有巨大的潜力。土耳其政治经济社会研究基金会主任杜兰在致辞中说,丝绸之路曾连接欧亚大陆,是文化交流、贸易的重要通道,推动了各国经济、社会、文明的发展。在当前多极化的社会中,新丝绸之路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与土耳其的外交战略高度一致。

    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郁红阳认为,共建“一带一路”赋予了古老丝绸之路崭新的时代内涵,是一个高瞻远瞩的战略构想,是一条和平发展的共赢之路,是一项脚踏实地的伟大事业。“一带一路”建设将贯穿欧亚大陆,有利于打造规模空前的大市场,形成区域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实现各国的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促进区域的和谐稳定。他具体阐述了“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理念、主要内容和基本路径,并表示“中方愿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把中国同沿线国家的互利合作不断推向崭新的历史高度”。

    黑山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卢克西奇在其主旨演讲中指出,“回望历史,古丝绸之路曾在历史中扮演着重要的经济、社会、技术发展的角色。沿线各国通过丝绸之路进行交流、对话,增进了友谊,带来了财富。在新世纪重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设想,让西巴尔干地区国家重新觅得与其他遥远国度紧密联系的机会。”他表示,黑山致力于改善投资环境,建立更好的平台,希望与中国进一步加强合作。

    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马其顿交通运输部部长雅那科斯基,西班牙前外长莫拉丁诺,阿塞拜疆总统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马马多夫,阿尔巴尼亚能源工业部副部长都卡,黑海—里海国际基金主席萨非,克罗地亚地缘经济论坛主席巴拉迪克,英国剑桥大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诺兰,土耳其亚洲战略研究中心副主席乌玛,土耳其政治经济社会研究基金会研究员古尔,土耳其马尔马拉基金会会长苏沃,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隆国强,发展战略和区域发展部部长侯永志,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国际合作局局长程国强,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副司长欧晓理,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翟崑,中国敦煌研究院文献所副所长沙武田,中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顾景奇等中外官员、学者在研讨会上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进行会议总结。他说:“会议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会议取得的成果将有力促进‘一带一路’的合作发展,并在‘一带一路’新的发展历程中留下浓重的一笔。若干年后,在回首往事的时候,我们都会为今天所做的努力感到自豪。”(张玉雷)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