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4海南经济:稳中加快、稳中向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18 08:50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一年前的“双12”,冬交会与淘宝网合作开设“特色中国·海南馆”,成交额突破3000万元,开启了海南农产品的电商之路。今年“双12”,冬交会举办线上线下产销对接会,农产品电商现场签约金额达31亿元。

  “双12”一天折射出一年来的变化。去年,海南农产品网上销售额还是6亿元,今年预计60亿元,一年增长10倍。电商,将成为海南特色农业营销新的常态。

  是什么打破了长期制约岛屿农业的瓶颈,实现了海南特色农产品“弯道超车”?人们认为,其中有引入阿里巴巴集团力推电商平台的创新举措,有简政放权便利中小微企业的改革行动,有持续推进农业品牌化、产业化、基地化的有力政策……

  “双12”只是2014年海南经济新常态的一个生动注脚:今年以来,海南省委、省政府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大局出发,以全面深化改革为重点,从顶层设计上出台了一系列推动经济发展的改革创新措施,逐渐形成具有海南特色的“新常态”。

  新改革激发市场新活力

  2014年,海南经济前进的步伐并非一帆风顺:国际国内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连续两次强台风的巨大破坏、国内房地产市场的整体低迷、暂时电力缺口的影响……面对一系列严峻的挑战,海南经济运行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地方生产总值增长8.7%。海南何以能在尤其困难的情况下实现稳中加快、稳中向好的经济发展?有人认为,是国际旅游岛建设打下的坚实基础和效应发酵;更多人认为,更加显著的因素是改革创新释放了发展红利、激发了市场活力。

  “在稳增长、调结构的同时,一定要抓住改革这个牛鼻子,着力打造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省委、省政府年初就对今年复杂的经济形势作出了准确判断,确定了71项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事项的“时间表”、“路线图”,不断释放推动发展的红利。

  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海南省大力度简政放权,先后9轮精简行政审批事项921项,审批平均提速80%,60%审批事项网上运行,并在全国率先大力度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引发市场增量的“井喷”:今年前10个月,全省新增个体户同比增长32%;新增企业2万户增长51%,其中注册资本5000万元以上企业增长477%,注册资本增长382%。

  重点领域改革也在加快推进:财税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全省2.6万户纳税人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累计减税25.71亿元;农垦改革和国资国企改革稳步推进,海南发控与水电集团、海建集团与海宁公司完成重组,海口港、洋浦小铲滩港完成资源整合,为推进重大项目和长远发展创造了条件;金融改革进一步深化,银行等金融机构持续进驻,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点取得初步成效,金融的持续健康发展成为海南经济的重要“推进器”……

  目前,省委六届五次全会确定的71项重点改革事项正在有力推进,有的已提前完成任务,全面深化改革元年实现了良好开局。

  新举措催生经济新热点

  “一招破万题。”业内人士这样评价海南农业电商一年来的“爆发”。

  在淘宝上经营一家水果生鲜网店的海口小伙子吴伟,亲身体会了这个过程。“最初生意也不好,销售额上升始于去年‘双12’。”他说。海南与淘宝网合作开设“特色中国·海南馆”,海南农产品在电商平台第一次集体性亮相,实现了第一次集体性爆发,一举打破制约特色农产品“叫好不叫座”的流通瓶颈。目前,他的店每月发送10多万斤海南水果,而全省像他这样的农产品电商数量已达1600家,比去年翻了一倍。

  2014年,针对海南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把稳增长与调结构、转方式有机结合,有针对性的出台了一系列创新举措,用创新“招数”解决制约发展的难题,催生出海南经济的新热点。

  新型产业表现活跃。海南省加大生产要素保障,多措并举加快产业振兴,推动油气化工、电子信息、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潜力逐渐凸显,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6%,高居全国第1位。

  消费商贸火热。一开年,海南省就出台了《关于促进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一揽子政策措施,推动前三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3%,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

  外贸明显“加速”。省委、省政府出台了稳定外贸增长的“19条”,优化海关服务,提高通关效率,推动海南对外贸易逆势增长:前三季度全省外贸进出口增速高出全国平均13.9个百分点,特别是对“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额增长了47.9%,为海南经济注入新动力。

  新思维夯实发展新基础

  成功应对宏观经济的起与伏,深刻了解海南省发展的喜与忧,海南在2014年的经济运行中不断加深着对如何形成符合本省省情与特点的新常态的认识。

  在经济新常态下,海南必须告别唯GDP论,决不能盲目、片面追求高速度。与此同时,作为一个欠发达地区,海南又决不能无视速度,而且要竭力争取合理的、有潜力的速度,把加快发展和转型升级统筹兼顾好。

  以新思维审视经济运行,管理调控更加科学有效。2014年,海南加强了对岸线、海域、海岛、矿产等公共资源的管理,组建统一的交易平台,确保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针对土地资源管理使用中的问题,省委、省政府打了一场清理处置闲置土地的攻坚战,处置闲置土地1105宗13.24万亩,推动了项目建设和投资落地,提升了土地管理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以新思维审视产业调整,进一步增添发展后劲。针对房地产占比过大、结构不合理问题,海南省实施“一降一增一保”:普通商品房开发比重同比下降5.8个百分点,产权酒店等高端经营性地产比例提升,保障房占比提高2个百分点,从而实现前三季度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和价格的同步稳健增长。

  以新思维审视项目建设,长远发展的基础更加牢固。今年,火热的西环高铁工地再次体现了“海南速度”。省委、省政府将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作为项目建设的重中之重,开展重点项目“集中解决问题月”活动,有力推进了西环高铁、田字形高速公路、昌江核电、红岭水库等关键性工程,为海南长远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于是我们看到,在实现较高经济增速的同时,省委、省政府更加重视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的提升:前三季度,地方公共财政收入、税收占财政收入比重都实现稳步增长,工业企业综合效益指数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3.5%;同时,二、三产值增加值比重和民间投资在投资中的比重持续上升,三次产业结构更加优化。

  在经济较快增长的同时,省委、省政府更加重视惠及民生,“问需于民、问政于民”为民办实事机制更加完善,确保财政支出70%、新增财力55%用于民生,前三季度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9.1%、12.9%,老百姓实实在在享受到经济发展的成果。

  今年来我们还看到,海南的生态环境质量不但没有下降,反而进一步提升:省委省政府支持海口坚决关停污染红树林的猪场、虾池和养鸭池,打造全国最大的红树林湿地公园,当地农民也吃上了香甜的“旅游饭”,发展经济与保护生态更加协调……

  在找到符合海南省特色经济新常态的过程中,海南经济正呈现出越来越蓬勃的生机与活力。(记者 彭青林)

责任编辑: 戚轩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