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灾害预警服务部际联络员会议在京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18 10:51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气象灾害预警服务部际联络员第八次会议现场。 贾静淅摄影

    12月17日,气象灾害预警服务部际联络员第八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来自国务院应急办、国土资源部、教育部、工业信息化部、环保部、交通运输部、农业部、水利部等25个部委的近30名部际联络员及中国气象局相关单位人员参加会议。与会人员在会议中交流服务需求,共谋合作联动,就如何完善气象灾害预警部门联动机制展开热烈讨论。会议达成共识,将在总结部门合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紧密联系,共同探索部门联动的新途径。

    “气象灾害预警服务部际联络员会议制度由中国气象局在2010年5月牵头建立,旨在推动气象防灾减灾部门合作的深化,促进双赢、多赢,共同做好防灾减灾工作。”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张祖强介绍道。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藉由这一制度建立起的气象灾害预警服务部际联络员联动平台,在各部门沟通交流和日常工作协调中作用重大。围绕如何进一步推进联络员会议制度建设、强化部门预警应急联动等工作,部际联络员结合部门需求,建言献策,集思广益。

    据悉,今年以来,中国气象局与各部委在气象灾害预警服务方面的合作更加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气象灾害监测预警服务业务系统建设日益完善,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信息发布、风险管理、应急处置能力显著增强,气象灾害导致的人员伤亡和灾害损失明显减少,防灾减灾效益显著。

    会议认为,各个部门之间应进一步紧密联系,共同探索部门联动的新途径,推进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报得准、传得快、用得好。

    中国气象局将与各部委进一步探索、建立与完善信息共享机制,提高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服务的专业性、针对性和精细化程度;加强沟通与交流,发挥各自部门优势,促进融合式协同发展;进一步发挥联动效应,充分发挥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在防灾减灾中的效用。(记者贾静淅)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