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陆海快线:打通东西文明交流历史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18 11:16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李克强总理17日上午同匈牙利、塞尔维亚、马其顿三国总理举行会晤,宣布四国将同希腊一同建设中欧陆海快线。

如果历史的风往反方向吹一吹,东汉人甘英也许成为改变世界历史的大人物。

据记载,公元97年,甘英奉西域都护班超之命出使大秦,也就是我们所熟悉的罗马帝国。不过,当他抵达波斯湾准备坐船去罗马时,却被当地人劝阻说海上旅行异常凶险,“英闻之乃止”。

时至今日,厦门大学历史系助理教授周运中向人民网记者讲述此事,仍然觉得遗憾不已。周运中表示,从那时起中国古人不断探索,希望能够跨越苏伊士海峡到达地中海,从而和欧洲大陆直接往来。

这也是他得知中欧陆海快线这一新闻后,备感激动的原因。“相当于完成了古代人曾经的梦想”。17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贝尔格莱德集体会见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和马其顿总理格鲁埃夫斯基,一致同意共同打造中欧陆海快线,争取两年内建成。

希望在中欧之间多建设几条快捷通道

中欧陆海快线南起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北至匈牙利布达佩斯,中途经过马其顿斯科普里和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快线建成后将为中国对欧洲出口和欧洲商品输华开辟一条新的便捷航线。

这也意味着,从中国通往欧洲海运的货物将缩短至少7至11天的运输时间。一直以来,来自中国的船只还得绕过好望角,来一个大弯,才能最终抵达欧洲。今后通过“欧洲南大门”的比港,则可直接进入希腊全国铁路体系和欧洲铁路体系。

相关数据显示,欧盟是中国最大贸易伙伴,约80%以上的中国货物经海运抵达欧洲。2013年,中欧双方贸易额达到5591亿美元。现在,双方每年人员往来达到550多万人次,互派留学生27万多人。

17日,李克强指出,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情况下,大力推动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是抵御经济下行压力的一剂良药。中方希望在中欧之间多建设几条快捷通道,把中欧合作的蛋糕做得越来越大。

中欧陆海快线也是匈塞铁路的延长线和升级版。作为中国-中东欧合作的标志性项目,匈塞铁路连接贝尔格莱德和布达佩斯。去年,中、匈、塞三国总理宣布将对这一铁路进行现代化改造,改造后平均时速将从42公里升至160公里左右。

从历史角度来说,中欧海路快线意义深远

事实上,在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许平看来,中欧陆海快线的建成个中经济价值不言而喻,文化历史意味更是不可估量。“海洋取代陆地,确实是东西文明交流中历史性的变化。”她对人民网记者说。

周运中也表示,“如果没有新航路的开辟,就没有全球近代史”,从历史高度来说,中欧海路快线意义深远。他表示,中国和印度洋开通了海上航线后,中国的丝绸、茶叶和瓷器等传到了印度,而印度的拼音文字东传促进中国音韵学的发展。时至今日,在福建泉州,人们还能看到古代留下的清真寺。

而在甘英之后,一直到17世纪末,终于有中国人踏上了欧洲的土地。1680年,一位名叫沈福宗的江苏人乘坐商船到欧洲,还见过法国路易十四。有研究认为,沈福宗是我国最早的留学生之一。

这些先人恐怕很难想象,在数百年后的今天,将有一条更便捷航线连通中国和欧洲,直接辐射人口达3200多万,这条航线所带来的不仅是路通和货通,还有人通。(记者 杨芳 实习生 徐娅文)

责任编辑: 薛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