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海陆快线开辟互联互通新渠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18 11:3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曾几何时,中国的货船能够直接穿越苏伊士运河直达地中海,从而直接和欧洲大陆相连是一个可望不可及的梦想,而如今这个梦想即将实现。

    12月17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同匈牙利、塞尔维亚、马其顿三国总理举行会晤,宣布四国将同希腊一同建设中欧陆海快线。中欧陆海快线是在匈塞铁路基础上建立,去年李克强总理在罗马尼亚的布加勒斯特出席第二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时,与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达成一致,共同修建改造升级塞匈铁路。这次第三次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会晤期间,四国总理共同宣布修建“中欧陆海快线”是去年协议的进一步落实和深化,升级,这将开辟中欧经贸合作互联互通新渠道。

    加强对外贸易合作,尤其是在世界经济整体下行趋势中,中国开辟对欧洲出口和欧洲商品输华便捷航线将给沿线相邻国家带来巨大发展机遇,对实现各国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中欧陆海快线南起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北至匈牙利布达佩斯,中途经过马其顿斯科普里和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直接辐射人口3200多万,将产生巨大经济地区辐射效应,为中欧贸易、商品运输、人员交流往来带来利益可观的美好前景。

    在出访期间,总理在多个场合都力荐性价比高、品质优良的中国高铁及机械设备。通过建设中欧海陆快线,中国也将以此为契机,将“中国制造”、“中国创新”带到欧洲,开辟新市场。另一方面,总理在9月召开的常务会上提出要实施积极的进口促进战略,加强技术、产品和服务进口以及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一般消费品进口。这“一出一进”,既能促进中欧贸易合作升级,推动我国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开放合作水平,又实实在在地惠及了各国百姓,可谓一举多得,互利共赢!

    中欧海陆快线的建设,意味着从中国通往欧洲海运的货物将缩短至少7-11天的运输时间。确保中欧海陆快线尽早开工、早日建成,打造中东欧水陆联运物流新通道是各国所望,愿中欧互利合作之路越走越宽广,点燃世界经济复苏的一盏明灯!(郭晓婷)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