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塞友谊桥飞架多瑙河岸:改善塞尔维亚交通结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18 13:51 来源: 国际在线
【字体: 打印本页

泽蒙-博尔查大桥连接多瑙河两岸

泽蒙-博尔查大桥上的风景

从大桥护栏旁眺望贝尔格莱德市中心 

中国路桥塞尔维亚分公司总经理张晓元

贝尔格莱德时间18日上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与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一起,出席由中国路桥公司承建的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项目竣工仪式。这座中国在欧洲修建的第一座大桥都有哪些特殊之处?它将为塞尔维亚乃至整个欧洲的交通运输带来哪些好处?  

贝尔格莱德市民斯洛博丹家住多瑙河北岸的博尔查区,而公司却在多瑙河南岸几公里远的地方。在泽蒙-博尔查跨多瑙河大桥通车前,他每天必须绕行此前多瑙河上的唯一一座老大桥,把很多时间都花在了路上。  

斯洛博丹:“没有这座大桥之前,我上班必须绕行另一座桥,再加上堵车,开车起码要一个小时,这座新大桥通车后,我上下班时间至少能缩短一半。”  

正如斯洛博丹所言,在泽蒙-博尔查大桥通车前,贝尔格莱德只有一座跨多瑙河大桥,位于贝尔格莱德市中心附近,已经服役70多年。面对日益增长的交通压力,这座老大桥显得越来越难堪重负。而由中国路桥集团承建的新多瑙河大桥的竣工通车,将使博尔查区和泽蒙区之间的通行距离缩短70%,有效地缓解贝尔格莱德市中心的交通压力。路桥集团塞尔维亚分公司总经理张晓元介绍说:“大桥的建成将为贝尔格莱德市内交解决拥挤通提供便利,同时为大桥北岸博尔查地区的开发提供基础设施方面的有利条件。”  

事实上,这座大桥更深层次上的作用和意义远不止这些。塞尔维亚是位于欧洲和近东的重要联络点,被称为巴尔干之钥,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而大桥坐落于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的重点路段,能够将10号和4号两条泛欧公路走廊战略性地连接在一起,使贝尔格莱德、塞尔维亚的南北交通,甚至是整个欧洲过境塞尔维亚的交通运输更加快捷顺畅,正因如此,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塞尔维亚协调员、塞前交通部长安蒂奇也将大桥形容为“塞尔维亚近几十年来最好的基础设施项目”。  

安蒂奇:“此前没有任何一个基础设施项目能够像这座大桥一样实质性地改变塞尔维亚的交通结构。大桥不仅对贝尔格莱德很重要,而且对塞尔维亚一样重要。它所在的交通切线的贯通,实现了塞尔维亚南北方向的交通升级。另外,城市环保方面的好处也显而易见,大桥的通车,将使那些大货车和化学品运输车不必再从市中心穿城而过。”  

从技术和美观角度而言,大桥也是可圈可点。它于2011年10月开工,主体长1482米,狭长的形状和优美的弧线,使它宛如一条彩虹般飞架于多瑙河之上。大桥采用混凝土连续梁结构,双向六车道,其172米的主跨在同类型桥梁中排名全球第九位。在介绍大桥技术亮点时,路桥集团塞尔维亚分公司项目经理陈三安说:“(大桥在)施工上采用了国际通行的移动模架,主桥的地方采取了旋交施工法,从设计上可以看到采用了三种不同的结构形式,这也主要是为了推广中国桥梁的设计理念和施工技术。”  

作为中塞传统友谊和良好合作的重要成果,泽蒙-博尔查大桥不仅是中塞两国政府签署基础设施领域合作协议后的第一个项目,还是中国建筑企业在欧洲承建的首座大桥,堪称中国在欧洲市场上的一张耀的名片。张晓元表示,该项目的成功,展示了路桥的实力,起到了重要的示范作用,并为那些尝试开拓欧洲市场的中国企业提振了士气。“通过大桥,我们展示了实力,让塞尔维亚甚至周边地区的国家对中国路桥在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上的执行力和技术(有目共睹),对我们在周边市场的开发起到很好的示范和推进作用。中东欧市场不光是路桥,也是其他中国公司重点关注的市场,(它的)潜力非常大,(因为)中东欧各国交通设施普遍比较落后,各国对于基础设施的需求非常大,所以中国公司在中东欧(发展)有广大的空间。”  

贝尔格莱德时间18日上午,泽蒙-博尔查大桥的竣工仪式就将举行。届时,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的共同见证下,大桥将正式投入使用。这座象征着中塞友谊的大桥的贯通,让此前咫尺之遥却只能隔岸相望的泽蒙、博尔查两区在多瑙河上实现了历史性的握手,也让中塞这对相隔千山万水的老朋友,在充满神奇色彩的欧洲长河上,将合作的双手紧紧握在一起。(记者 赵芃)

责任编辑: 薛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