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域内各国期待提升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18 14:0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曼谷12月18日电(记者张春晓 明大军)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GMS)第五次领导人会议即将在泰国曼谷召开。泰国学者认为,GMS各国多年来经济活跃,影响力与日俱增,中国在其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各国期待促进次区域经贸合作和互联互通,深化域内各国发展伙伴关系,提升次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

大湄公河次区域经20多年努力,合作不断走深走实,战略规划不断加强,成为域内经济合作的重要平台、次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推手、亚洲繁荣稳定的重要组成部分。

泰国法政大学副校长蓬猜说,GMS成立20多年来,域内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成就最为显著。连接泰国、老挝、越南等国的东西走廊项目已基本完成并投入运行,对经济的拉动效应已经显现。“不过,南北经济走廊还有待进一步开发,需要各方更多投入”。

蓬猜说:“中国向来重视与区域内其他各国的互联互通及物流往来,后者均在不同程度上参与了中国的发展进程,并抓住了中国经济增长带来的众多机遇,加快自身发展。”

泰国国家发展研究院交通与物流政策研究室主任素美认为,中国与次区域内其他国家有陆路相连,交通方式更加灵活,与东盟相关合作机制相比,“中国可以在GMS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素美表示,GMS成员国经济发展水平不一,其中多数属欠发达国家,但人力及自然资源丰富,潜力巨大。他期待次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可以进一步得到提升。

泰国国家发展行政学院教授李仁良说,中国在GMS中“发挥了最主要的积极作用”,有力推动了大湄公河次区域基础设施水平的提高。李仁良认为,GMS发起后,虽然提出过很多计划设想,但不少方面做得还不够充分。比如,泰国、老挝、柬埔寨、缅甸等国各有文化特色,旅游资源丰富,但很多资源如今也没能真正开发出来,因此次区域内合作的空间仍非常广阔。

责任编辑: 司徒宇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