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读总理访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19 08:13 来源: 新华国际
【字体: 打印本页

李克强总理在访问塞尔维亚期间说:“中塞友谊有着良好传统,而且历久弥新,就像当地的Loza酒一样,经年陈酿、愈发醇香。”

4天的访问,总理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敲定多项经贸、基建合作大单,并用两个上午分别会见中东欧国家领导人,还出席多场友好交流活动。中国与塞尔维亚、中东欧国家乃至与整个欧洲的友谊美酒在“酿造师”的辛勤劳作中愈酿愈香。沉甸甸的数字记录下总理访塞的丰硕成果,见证深耕之旅的成功。

12月1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贝尔格莱德出席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16+1>7

正如克强总理所言,中国与中东欧“历史上是老朋友,现实中是新伙伴,地理上是远亲,心灵上是近邻”。目前中企在该地区投资超过50亿美元,这里是中国企业进入欧盟市场的桥头堡。

总理在“1+16”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上提出双方合作的“5新”理念,即:打造中国与中东欧合作新亮点、构建互联互通新走廊、拓展产业合作新空间、搭建投融资协作新框架、扩大人文交流新领域。他还以颐和园的17孔桥比喻中国与中东欧国家“1+16”的合作之桥,呼吁各方以智慧和行动让16+1>7。

12月1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贝尔格莱德出席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这是会晤前领导人集体合影。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可以说,中国与中东欧携手,惠及双方,也有利于欧洲整体的平衡发展。

30亿、200公里/小时

为解决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中的投融资瓶颈,克强总理宣布,中方将成立30亿美元规模投资基金,并将启动第二10亿美元的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支持对中东欧投资项目。

12月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贝尔格莱德集体会见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和马其顿总理格鲁埃夫斯基。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此外,中国与有关国家签订合作建设匈塞铁路的谅解备忘录,并同意将这条铁路延伸、升级,共同打造“南起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北至匈牙利布达佩斯、经过马其顿和塞尔维亚”的中欧陆海快线。这条快线将直接辐射3200多万人,建成后将有力促进欧中合作和本地区发展,造福地区人民。而对匈塞铁路的改造,将使列车时速从40至60公里提升至200公里左右,有力提升中东欧的互联互通水平。

第1次、第1座

塞尔维亚是中东欧地区第1个与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克强总理此行是中国总理28年来第1次对该国的正式访问,意义重大。

12月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贝尔格莱德与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武契奇为李克强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访问期间,中塞两国总理共同出席由中国企业在欧洲承建的第1座大桥——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竣工仪式。这座大桥桥身长约1500米,大桥主跨超过170米,宏伟壮观。它的竣工,结束了贝尔格莱德近70年来在多瑙河上仅有一座大桥的历史。当地媒体称,这是塞尔维亚近20年来首项按期在预算内完工的大型工程,将有力促进塞尔维亚经济社会发展。

  一桥飞架,天堑通途。发展之桥也必将成为中塞之间的友谊长存之桥、心灵相通之桥。(记者 桂涛、尚军、侯丽军)

 

责任编辑: 薛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