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地方立法要适应人民群众新期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19 09:32 来源: 解放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韩正指出全面认识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中央要求部署做好人大工作
地方立法要适应人民群众新期待
市人大常委会举行学习研讨会,殷一璀应勇出席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12月18日下午举行学习研讨会。市委书记韩正出席并讲话指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大成立6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都对新时期做好人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市人大要全面认识、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这些要求和部署,努力发挥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推动法律实施的监督作用和推进全民守法的渠道作用,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各项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主持,市委副书记应勇,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尹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钟燕群、姜斯宪、蔡达峰、郑惠强、吴汉民、洪浩、薛潮出席。

  韩正指出,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的各项工作充分体现了大局意识、法治意识和人大代表的主体意识,积极主动、把握到位。大家围绕全市大局和中心工作,及时提供法制保障,依法有效履行各项职责,市委对市人大一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会上,韩正通报了市委对全市工作大局的考虑。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新一届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我们牢牢把握“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科学发展先行者”这条主线,并将之贯穿于全市各项工作的始终。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就是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引领,抓住自贸试验区这个以开放倒逼改革的平台,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为全国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科学发展的先行者,就是要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科学发展的核心,努力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

  韩正强调,明年工作任务繁重,市人大要努力发挥好“三个作用”。第一,要发挥好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按照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主动研究地方立法需求,切实做到适应上海改革发展创新的要求、适应人民群众新期待。要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努力做到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增强法律法规的及时性、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提高法律法规的可执行性、可操作性。第二,要发挥好推动法律实施的监督作用。依法监督要更到位、更科学、更有效,加强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抓住事关全市工作大局的重点问题,法律法规实施过程中普遍存在的倾向性问题,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难点问题,公众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有针对性地开展执法检查。特别要抓住对于公权力行使的监督和公共资金的监督,增强监督的合力与实效。第三,要发挥好推进全民守法的渠道作用。人大既是人民行使权力的机关,也是普法的重要阵地。要进一步创新立法宣传机制,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提高人大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

  会上,市人大法制委、内司委、财经委、科教文卫委,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预算工委,金山区人大常委会的相关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记者 谈燕)

责任编辑: 戚轩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