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访欧搭中欧陆海快线 缩减海运时间7-11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19 13:35 来源: 一财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7日上午在贝尔格莱德集体会见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和马其顿总理格鲁埃夫斯基,一致同意共同打造中欧陆海快线。这为中欧贸易开辟了一条新通道。

海运时间大为缩短

李克强指出,欧盟是中国最大贸易伙伴,中欧之间的贸易投资合作潜力巨大。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情况下,大力推动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是抵御经济下行压力的一剂良药。中方希望在中欧之间多建设几条快捷通道,把中欧合作的蛋糕做得越来越大。

中欧陆海快线是一条客货运便捷通道,南起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北至匈牙利布达佩斯,中途经过马其顿斯科普里和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争取两年内建成。这是在去年中匈塞达成协议共建匈塞铁路基础上的进一步落实和深化升级。

而中国到欧洲的传统海运航线是经过马六角海峡—印度洋—红海,经过苏伊士运河到地中海,在地中海,希腊、意大利和西班牙有多个港口,但是货物主要是抵达西北欧的荷兰鹿特丹、比利时安特卫普、德国汉堡等欧洲主要港口。

比雷埃夫斯港被称为“欧洲的南大门”,中远集团于2008年中标比港集装箱2、3号码头特许经营权。今年6月访问希腊时,李克强就表示,中国企业愿积极参与比港向欧洲腹地的铁路改造,使货物运输时间更加缩短,降低运输成本,把比港打造成为欧洲乃至世界上最有竞争力的港口之一。

李克强表示,欧盟是中国最大贸易伙伴,约80%以上的中国货物经海运抵达欧洲,通过比雷埃夫斯港的航线可以比传统航线缩短7至11天运输时间,是中国到欧洲最短的海运航线。当时,两国总理还共同发出指令,一列满载中国货物的列车通过“海铁联运”开往中东欧目的地。

传统中欧海运航线运行时间大概为35-42天左右。如果中欧陆海快线的建成,中欧海运时间将可能在缩短至30天左右。

陆路通道发展提速

目前,中欧互联互通贸易新渠道形成北线——中欧班列开辟的新丝绸之路,以及南线——海上丝绸之路再连接中欧陆海快线。

最近几年,重庆、成都和郑州等地开辟的对欧直达货运班列不断发展壮大并统一为“中欧班列”,现在主要运行的成都—波兰罗兹、重庆—德国杜伊斯堡和郑州—德国汉堡三条线路的运输流程分别为9826公里、11179公里和10214公里,运输时间分别为14天、17天和16天。

负责开辟蓉欧快铁的成都市物流办主任陈仲维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现在沿海地区到欧洲的海运时间大都在40天左右,中欧班列仍然具有比较大的时间优势。目前,蓉欧快铁的单边已达12-13天的稳定运行时间。

另外,今年成都和罗兹两地都分别建立欧洲和中国货物分拨中心。蓉欧快铁在其官网上显示,罗兹向欧洲其他地区转运时间到俄罗斯莫斯科、圣彼得堡和法国任何城市只有2-3天,其余都在1-2天内。

郑欧班列采用“13”模式,即主干线:郑州—德国汉堡,主要面向西欧市场,运行时间为16~18天;东欧线:郑州—俄罗斯莫斯科,主要面向东欧市场,运行时间为12~13天;北欧线:郑州—立陶宛克莱佩达,主要面向北欧市场,运行时间为13~14天。

陈仲维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还强调,蓉欧快铁的定位不是与港口、海运竞争,其价格介于空运和海运之间,是空运的补充。主要是满足货物价值比海运高、比空运低,对时间又有比较高的要求的这部分货物。

蓉欧快铁主要货品来自于电脑、服装、淋浴房、灯具、汽车配件等;渝新欧运输货品有部分服装、水泵总成、汽车零部件、通讯设备零配件、皮鞋,其余全是电脑及显示器;郑欧班列货物主要是家具、液晶显示器、窗帘、服装、模具、铝锅、手巾、轮胎等。

陈仲维表示,中欧班列市场还处于培育阶段,普遍成本在0.8美元/标箱·公里,如果返程货运起来之后,成本将大大降低。他还强调,中欧班列不仅在于对欧洲,还在于对中亚和俄罗斯等地区,而且对成都等内陆地区的产业结构调整、交通枢纽建设和投资环境改善作用很大。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