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忙之旅也是收获之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19 14:39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如果要用一个词语来形容克强总理这次中东欧之行的话,最恰当的词语莫过于“忙碌”了。数据最能说明问题,当地时间16日,克强总理在贝尔格拉德一天之内至少会见了9个国家的总理,谈及多个领域的项目合作,包括高铁、核电、火电、水电、港口、基础设施建设等。在李克强总理14日出访伊始,就有媒体报道称,“未来7天,李克强一行将飞越10多个国家,行程2万多公里,与22个国家领导人会见会晤,并出席国际会议、外交活动近70场,平均每天近10场……没有加班加点,只有争分夺秒……”

  事实也证明,媒体的“预测”绝非夸张之词,在克强总理下榻的酒店,从进门、落座、开谈到结束,会谈采用同声传译方式进行,不过十几二十分钟。一个代表团离开,下一个代表团紧接着就进来,不管是克强总理还是随行的国务院各部部长,亦或是普通的外交工作人员,中间甚至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17日上午,同样是一连串短平快的会见,克强总理在两个上午的时间里会见了十几位领导人。为了换场更高效,6场双边会晤就准备了21根旗杆。当我们的一些上班族感叹自己工作太忙的时候,和克强总理的工作强度比起来,简直有点小巫见大巫了。

    在网友和公众的眼里,一个国家的总理以这样的工作强度和工作效率展开外交工作,是总理尽职尽责,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利益鞠躬尽瘁的表现,但是克强总理自己却肯定没有想这么多,他想的是如何通过这样的高效率、高强度的工作,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双边合作、经贸关系带来更大的收获,实现更多的突破;如何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所以克强总理繁忙的工作背后体现的是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实际上,克强总理这次中东欧之行,可以说确实是带着任务来的。比如引起世界尤其是欧洲各国关注的“中欧陆海快线”项目,这条快线,是匈塞铁路(将由中国、匈牙利、塞尔维亚合建)的延长线和升级版,它南起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北至匈牙利布达佩斯,中途经过马其顿斯科普里和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直接辐射人口3200多万,建成后将为中国对欧洲出口和欧洲商品输华开辟一条新的便捷航线,对中国经济经济商品出口、中国经济发展以及中欧贸易具有重大意义。这次第三次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会晤期间,四国总理共同宣布修建“中欧陆海快线”是去年协议的进一步落实和深化,升级。

  如此的繁忙当然就要获得丰硕的成功和巨大的收获。一个小小的插曲可以很好的说明克强总理中东欧之行是一次收获之旅。当地时间15日一大早,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天刚蒙蒙亮,李克强总理已经和哈总理马西莫夫坐在一起,共进早餐。看上去这是这是一次普通的早餐,但是就在这张餐桌上,两位领导人围绕“中哈产能合作框架协议”达成了初步共识。这可是一份总价值180亿美元的大单,涉及基础设施、公路、住房等领域,对两国都具有重要的价值和非凡意义。正如克强总理此前一天在中哈企业家委员会活动上所说的,哈萨克斯坦发展基础设施就需要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电厂等,中国在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电厂建设方面有着很强的装备制造能力,中国企业可以在哈萨克斯坦就地建钢铁厂、水泥厂、平板玻璃厂。这样的合作双赢,既是两个国家政府所需要的,同时也是两个国家的企业、百姓所需要的。

  而这仅仅是一个代表性事例,实际上类似的硕果在此次克强总理的中东欧之行中比比皆是。这也难怪有国内网友戏称克强总理已经是世界上“最伟大、最成功”的推销员了。(作者 天歌)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