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局局长:深思气象发展问题 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19 15:57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到中国气象局发展研究中心指导工作,就气象事业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与有关人员进行座谈。他指出,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入分析了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和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系统阐述了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我们要深刻理解,提高认识,坚持发展,主动作为,积极主动创造性地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思考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气象事业发展战略问题,与时俱进抓好各项气象工作。 

  郑国光和发展研究中心的同志系统回顾了近年来中国气象局党组关于构建现代气象业务体系、坚持服务引领气象事业发展、推动气象事业科学发展、转变气象事业发展方式、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全面深化气象改革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讨论分析了当前气象事业发展形势。郑国光指出,中国气象局党组认真贯彻党中央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把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及气象事业发展全局,与时俱进谋划和推动气象事业发展,气象事业发展势头强劲,气象服务效益彰显,气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和地位都有了显著提高。中国气象局党组的重大决策已经日趋成熟和定型,气象事业发展也进入了一个新常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就是要狠抓党组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狠抓气象现代化的质量和效益,狠抓气象改革攻坚,狠抓创新驱动。

  谈到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郑国光说,要深刻认识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气象现代化的新内涵、新特征、新规律、新要求,从全局高度统筹考虑和推进气象现代化,把气象业务现代化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创新驱动现代气象业务发展。要把深化气象改革融入到气象现代化建设之中,深入研究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深化气象改革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以改革促发展,通过改革推进气象现代化。

  郑国光指出,要深刻理解国家信息化战略的内涵和对气象工作的重大影响,从战略高度和宏观层面认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信息化不是简单的“计算机化”,也不是单纯的信息系统建设问题,而是涉及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的根本性变革。气象信息化水平是气象现代化的应有之义和重要标志,要高度重视气象信息化建设,加强对新常态下气象信息化内涵和规律的认识,将信息化作为气象现代化的重大任务深入推进。

  郑国光说,深化气象服务体制改革,要处理好市场和政府两个关系,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气象服务发展道路,紧紧围绕公共气象发展方向,同时要注重发挥市场的作用,创新工作机制,建立有利于气象服务发展的制度体系,为经济社会提供更好的服务。建立中国特色现代气象服务体系,关键是发展现代气象服务业务,核心是依靠科技创新。

  郑国光强调,中国气象局党组科学决策有赖于强大的智力支撑和研究保障。发展研究中心作为中国气象局党组的智囊,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的大政方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面向国际前沿,立足气象实际,创新研究方式,紧密结合气象改革发展开展研究工作。要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加强智库建设的要求,不断加强能力建设,营造宽松、自由、开放的研究氛围,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为党组决策提供有力支持。

责任编辑: 卢静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