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出访微镜头:让泰国铁路不再“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20 09:29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12月19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曼谷会见泰国总理巴育。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新华网北京12月20日电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12月19日下午4时,泰国总理府。

时隔40天,中泰两国总理的手又握在了一起,延宕数月的铁路和农产品合作谅解备忘录也就此出炉。

是什么让泰国总理府提前一个多月就着手筹备此次中泰总理会?是什么让巴育提前半小时亲自检查每个会场的准备情况?又是什么让不苟言笑的他在7~8分钟里至少笑了10次?本期微镜头为您娓娓道来……

【锲而不舍,总理用真诚打动巴育】

时针拨回10月16日,正在米兰出席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的克强总理会见了同来参会的巴育。这是继泰国政局变动、中泰铁路合作一度被搁置后两国总理的首次会面。

10月1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米兰会见泰国总理巴育。新华社记者张铎摄 

那天的巴育,微笑中带着一丝腼腆;彼时的总理,目光中饱含深邃。就在当天,克强总理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阐明中泰铁路合作给双方带来的好处,并强调这是两国政府已经达成的协议,是一种政府行为,不能说没就没了。

军人出身、习惯按规矩办事的巴育似乎听懂了。

11月9日,巴育亲率代表团来北京参加APEC会议期间,他和总理的手第二次握在了一起。

那一天,总理和巴育不约而同地系了一条灰色调的领带,脸上挂着会心的微笑。在总理的再次劝说下,双方最终锁定了合作共识,为恢复铁路合作铺平了道路。

11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泰国总理巴育。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时间来到12月19日。午后的曼谷晴空万里,和风习习,将拥有近90年历史的总理府衬托得愈发挺拔。

为迎接克强总理的到来,总理府的准备工作已进行一个多月;会见前半小时,巴育带着内阁成员挨个房间走了一遍,小到桌签的摆放,大到自己站的位置,都一一查问;门口的仪仗兵也没闲着,一遍遍地演练着;签字厅的工作人员则客串起了签字代表,像模像样地预演着当天的签字仪式……为了让中国客人感受到宾至如归,泰方的准备工作几乎做到了极致。

只用了不到1小时,克强总理和巴育就谈妥了。来到签字厅时,两人的笑容说明了一切——中泰铁路和农产品合作重启了。

【双赢才是真赢】

“我印象当中他几乎从来不笑,你看他今天笑得多灿烂,”一名常驻曼谷的同事望着巴育说。

巴育之所以如此高兴,是因为他和克强总理找到了双赢之路。

12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曼谷会见泰国总理巴育。这是会见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中泰铁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和《中泰农产品贸易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重启铁路和农产品合作有利于中国。从地区角度看,如果泰国新建的铁路能够和老挝即将建造的高铁相连,中国的游客和货物可以从云南经老挝直达泰国中南部,显著拉动沿线城市和地区经济增长,彰显中国实力和影响力。

从“走出去”战略看,中泰铁路合作可以转移中国富余的产能,让我们的铁路装备接受国际市场的考验,有利于国内产业升级以及“中国制造”质量和竞争力的提高。同时,这条800多公里的铁路将是中国在中南半岛修建的第一条标准轨铁路,有利于扩大“中国标准”的出口和影响力。

重启铁路和农产品合作有利于泰国。建成之后,沿线火车时速将从现有的50公里提升到160~180公里,泰国的铁路基础设施将有一个质的提升。

同时作为农业大国,中泰农业合作意味着中国从泰国进口的大米和橡胶等农产品数量将成倍增长,泰国农产品将从此拥有一个稳定的出口市场,减轻国际市场农产品价格下行带来的震荡,有利于社会的稳定和发展。

看过电影《泰囧》的朋友可能对影片中两位男主角坐火车去清迈的小清新画面念念不忘,但实际情况却远非如此:泰国目前正在使用的铁轨大部分建于100多年前,车厢设施陈旧,气味混杂,安全性差,200公里的路程能跑5个多小时,怎一个囧字了得?

现在好了,这条800多公里的铁路建成后又让游客多了另一种选择,可以坐着火车去曼谷。到那时,泰国的铁路就再也不囧了。(执笔记者田栋栋郝亚琳,参与记者常天童、张春晓、高健钧)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