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赴泰,重启“大米换高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20 12:18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时隔一年,李克强再次到泰国,与泰国总理巴育共同见证《中泰铁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和《中泰农产品贸易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这意味着中泰两国“大米换高铁”的合作重新开启。

    去年10月,李克强出访泰国期间,与时任泰国总理的英拉共同见证了《中泰两国关于深化铁路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启动“大米换高铁”合作。不过,因为泰国政局变化,这一合作的前景一度被蒙上阴影。

    李克强因此几次在外交场合锲而不舍地力促合作重启。从今年10月在米兰举行的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到11月在北京举行的APEC峰会,李克强几次与新任泰国总理巴育在外交场合碰面,都在大力推动中泰铁路和农业合作。在19日与巴育的会谈中,李克强说,双方铁路合作既有利于泰国商品出口,也利于中国装备“走出去”,在世界市场上接受检验;而农业合作更是双方优势互补,有利于中泰贸易平衡。

    他强调,“大米换高铁”对于中泰两国是件“双赢的好事”。

    也正是在这次会谈后,中泰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两份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有媒体注意到,李克强此次推动的不仅是“大米换高铁”合作的重启,而且合作内容也有了很大的升级:本次拟建设的中泰铁路,连接泰国北部的廊开和南部港口马普达普,总长度由去年商定的300公里增加到800多公里,而且将全使用中国的技术、标准和装备建设。

    李克强在一次公开讲话中说,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中泰大米换高铁的合作“有些波折”。但现在,泰方已经意识到,中泰合作有利于双方共赢,而本次签署的两份备忘录,也已经经过了泰国议会的批准。

    现场媒体记录,在见证备忘录签署时,从来“不苟言笑”的巴育总理10多次展露笑容,而在李克强总理抵达会场前,他还专门率领内阁成员,提前半小时来到会谈现场,对会场布置、沿途线路和礼宾站姿一一仔细检查确认。

    巴育在与李克强会谈时说,同中国开展铁路和农产品贸易合作对泰国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促进本地区互联互通及发展。泰方将与中方密切配合,“尽快落实好相关合作协议”。

    他20日在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开幕式致辞时说:昨天我与李克强总理签署了建设中泰铁路合作备忘录;本次会议成立区域铁路联盟,这是次区域铁路合作的良好开端。(傅旭)

责任编辑: 姜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