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局副局长:切实加强旅游质监执法队伍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20 13:30 来源: 旅游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12月19日,第十届全国旅游质监执法协作会议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出席会议并讲话,海南省省长助理、省旅游委主任陆志远出席会议并致辞。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旅游质监执法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吴文学回顾了旅游法实施一年来治理旅游市场秩序工作取得的经验,指出要运用“底线思维、问题导向、倒逼机制”的方法,全国一盘棋、区域治理、地市为主。要客源地与目的地共同治理,组团社与地接社联动治理,线上线下同时治理,旅行社与导游一体治理,企业与从业者协同治理。要把培育市场主体摆在工作的首要位置,把理顺导游管理关系摆在重要位置,把转变旅行社经营方式摆上突出位置,把规范在线旅游业务摆上不可忽略的位置。

  吴文学强调,旅游质监执法队伍是全国旅游系统工作在第一线、最辛苦的一支工作力量,旅游市场秩序的维护有赖于这支队伍。《旅游法》颁布实施之后,旅游质监执法工作遇到了很多新问题,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依法治国战略的提出,又给质监执法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要重新认识、定位质监执法工作职能和主要任务。各级旅游质监执法机构是《旅游法》的执行者和市场秩序的捍卫者,是旅游产业发展不可缺少的保障力量。质监执法机构要以办案、查处、规范为主要任务,对旅行社重在管合同(契约),对导游重在管资格(资质),对饭店重在管质量(品牌),对景区重在管等级(A级),对旅游全行业重在推动诚信建设。明年,国家旅游局将推出全国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水平指数评价指标体系,切实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引导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强化对旅游市场秩序监管的主体责任。同时,要特别加强旅游质监执法队伍的廉政建设,落实一岗双责。

  全国旅游质监执法协作会议成立于2004年,是省级旅游质监执法机构自发组织的一个互动协作平台。各成员单位通过学习、交流、协作,共同探索旅游质监执法工作的有效机制、途径和方法,在加强旅游质监执法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高应对、处理旅游突发事件与重大纠纷的能力等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本届会议将运用科技手段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作为主题,海南等省份交流了旅游法规体系建设、信息化管理等经验,与会代表进行了分组讨论,达成了《海口宣言》。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