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实验快堆首次实现满功率运行72小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21 08:04 来源: 原子能机构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我国第一座钠冷快中子反应堆——中国实验快堆12月15日17时首次达到100%功率,12月18日17时实现满功率稳定运行72小时,主要工艺参数和安全性能指标达到设计要求,标志着我国全面掌握了快堆的设计、建造、调试、运行的核心技术。 

  国防科工局局长、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许达哲,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王毅韧,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孙勤,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钱智民等到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现场见证了快堆实现满功率稳定运行72小时。

  许达哲指出,中国实验快堆自1995年立项至今,走过了19年不平凡路程,广大科研人员艰苦攻关,突破重重难关,建成了快堆研发平台,取得了技术成果,形成了人才队伍,是国家快堆技术发展的坚强支撑。满功率运行72小时这一目标的实现将为后续快堆技术的发展、快堆的产业化应用以及基于快堆及核燃料循环技术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他要求核领域广大科技工作者做好后续性能验证试验,深入研发快堆技术,自主创新,尽快实现快堆工业化、产业化。特别是以原子能院为代表的核科技研发基地要充分利用实验快堆装置,尽快取得技术突破,把研究成果变成现实生产力,为核工业跨越式发展,为我国“热堆——快堆——聚变堆”三步走核能战略实施,为建成先进核燃料循环体系,为国家核工业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实验快堆是我国快堆发展的第一步,核热功率65兆瓦,实验发电功率20兆瓦,是目前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具备发电功能的实验快堆。采用了符合世界快堆发展趋势的主流技术方案和更先进的安全设计,并采用了更加接近商用快堆的主工艺参数,为大型快堆电站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中国实验快堆于2010年7月21日首次达到临界,2011年7月21日首次实现40%功率并网发电,达到了国家规定的项目验收目标,2012年通过了国家科技部和国防科工局联合组织的验收。

  截至目前,中国实验快堆已经累计并网运行438小时,累计发电量超过300万度,累计上网电量超过180万度,并已同期开展材料和燃料辐照考验试验。后续,将按照既定的试验计划,继续开展满功率下的紧急停堆试验、堆内自然循环试验及堆本体氩气泄漏率试验等3项总体性试验以及其他伴随性试验,预计在2015年上半年完成第一阶段全部试验内容。这些试验的开展,将使我国获得第一手快堆电站关键安全和性能试验数据。

  作为我国核能发展三步走战略的第二步,快堆主要有三大优势:一是增殖核燃料,可将铀资源利用率从压水堆的不到1%提高到60%以上。二是焚烧长寿命放射性核素,变废为宝,减低放射性危害。快堆与压水堆匹配发展形成的闭式燃料循环系统,可以有效实现核能的可持续发展。三是安全性高。快堆具有固有的较高安全性,是国际公认的第四代先进核能系统中的优选堆型。中国实验快堆将为我国快堆技术研发和快堆电站开发提供坚强支撑,为我国核能发展及先进闭式燃料循环体系建立发挥重要作用。

  12月18日,许达哲还赴中美核安保示范中心和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调研,实地察看了中美核安保示范中心建设情况,详细了解了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空间堆集成试验装置、中国先进研究堆和中国实验快堆情况。许达哲强调要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国家核工业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王毅韧、孙勤、钱智民等参加了相关活动。

责任编辑: 司徒宇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