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首创血管显像仪助力抗击埃博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21 10:56 来源: 陕西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由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研发的“投影式红外血管显像仪”,随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利医疗队飞赴利比里亚,执行抗击埃博拉疫情任务。该仪器全球首创可同时识别血管位置和深度,在救助过程中可有效减轻患者痛苦,提高救助效率。

据了解,通过血液检测,可以有效判断和排除感染埃博拉疑似病例。然而,由于非裔患者肤色偏黑,医护人员又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和几层手套,很难准确找到血管,为这些患者抽血往往存在一定难度。“投影式红外血管显像仪”利用血管中血红蛋白对近红外光的吸收率与其他组织不同的原理,通过对数字影像的一系列处理,将皮下血管原位投影显示在皮肤表面,使医护人员能够清晰识别患者皮下8-10毫米的细微血管。该设备简单易用、成像清晰、定位精准,主要针对脉象衰弱的病人、脂肪层肥厚的肥胖患者,以及血管弹性欠佳的老人和血管细小的婴幼儿,可有效提高医护人员扎针准确率、减少病人痛苦。

目前,该设备不仅在国内多家医疗机构投入使用,还出口德国、日本等30多个国家。(记者 张梅)

责任编辑: 刘红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