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展现亲诚惠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21 11:11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12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曼谷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五次领导人会议开幕式。 这是李克强在开幕式上发言。 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12月20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GMS)第五次领导人会议。此行体现出,中国希望更积极地参与GMS合作,并将GMS打造为区域合作新亮点。

    GMS是地区合作的有效机制。1992年,亚洲开发银行(亚行)发起成立GMS,成员包括中国、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和越南。GMS的宗旨是通过加强各成员间的经济联系,消除贫困,促进次区域的经济和社会发展。GMS是以项目为主导的次区域合作机制。截至2013年底,GMS各成员国共开展了260个合作项目,共投入资金约169.4亿美元。

    GMS也是中国开展周边外交的重要平台。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明确了周边外交的战略目标。此次中国总理出席GMS领导人会议,体现出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

    “亲”字的含义包括常见面、多走动。李克强总理去年10月就曾访问东南亚,访问行程中包含了泰国。今年11月,总理在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之际,对缅甸进行了正式访问;12月,借参与GMS会议之机,他再次访问泰国。 正如李克强总理在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五次领导人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提到的,“中国谚语说,邻居好,赛金宝”,“中国与大湄公河流域国家是好邻居、好伙伴,同饮一江水,亲如一家人,深化合作是民心所向”。

    “诚”是要诚心诚意对待周边国家,争取更多朋友和伙伴。GMS框架内的五个国家都与中国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通过GMS合作,中国与五国的伙伴关系将进一步提升。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寻求合作共赢。

    “惠”体现在本着互惠互利的原则同周边国家开展合作,编织更加紧密的共同利益网络,把双方利益融合提升到更高水平。中国对GMS的贡献体现在多个方面。中国支持相关国家铁路公路建设。此次李克强总理访问泰国期间,与泰方“重启”了高铁合作项目,有利于促进地区互联互通。GMS成员国都是发展中国家,电力共赢对各国发展至关重要。中国积极参与地区电力项目,帮助解决地区用电问题。另外,中国还在提升航道通航能力、推动地区通信网络建设等方面做出贡献。在加大对GMS投入的同时,中国与相关国家的经贸合作也蓬勃开展。李总理访泰期间,见证了中泰签署农产品贸易合作谅解备忘录。

    “容”是指倡导包容的思想,强调亚太之大容得下大家共同发展,以更加开放的胸襟和更加积极的态度促进地区合作。中国反对以邻为壑、损人利己。“容”的理念得到地区国家的赞同和认可。此次GMS会议的主题就是“致力于实现大湄公河次区域包容、可持续发展”。

    对中国来说,GMS是中国与东盟合作重点之一。中国愿与其他各方在深化区域经贸合作、加强互联互通、创新产业合作模式等领域共同努力,共同推动构建开放包容合作的经济格局,建立互利共赢的次区域发展伙伴关系,共同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苏晓晖 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部副主任)

责任编辑: 李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