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读总理泰国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21 16:5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12月19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抵达曼谷,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五次领导人会议。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12月19日至20日,李克强总理在泰国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五次领导人会议,还见证了中泰两国签署铁路和农产品合作备忘录。在泰期间,李总理在数次讲话中提到了多个数字,每一个都代表了中国与泰国乃至次区域各国在互联互通、农业、贸易等领域取得的新成绩,开启的新篇章。

【800多公里铁路】

12月19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曼谷会见泰国总理巴育。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19日,李克强与泰国总理巴育共同见证了《中泰铁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中泰将合作建设泰国境内首条标准轨铁路,总长800多公里。

克强总理说,这将是中南半岛首条现代化标准轨道铁路,必将有力推动中南半岛泛亚铁路网建设。

这条铁路的建设将完全使用中国的标准和装备,将会带动中国装备的出口。同时,中国装备将在世界市场上接受更严格的检验,有利于中国装备的升级、中国出口的升级以及中国富余产能的利用。

【成倍进口泰国农产品】

12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曼谷会见泰国总理巴育。这是会见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中泰铁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和《中泰农产品贸易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中泰两国还签署了《中泰农产品贸易合作谅解备忘录》。克强总理表示,这两个备忘录是他去年访问泰国,和当时的泰国政府签署协议基础上的扩充延伸和进一步确认。

他说,中国将在去年的基础上,成倍增购泰国的农产品,尤其是大米和橡胶。2013年10月,克强总理访泰时表示,中方愿支持本国企业在今后5年内进口100万吨泰国大米,并将根据实际需求考虑扩大规模,中方愿积极考虑从泰国增加进口橡胶。

这次,克强总理建议,中泰两国可以就农产品合作建立长期的供求关系,以抵御国际初级产品市场波动、价格走低带来的风险,进一步巩固中泰合作。

【10亿美元支持互联互通】

12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曼谷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五次领导人会议开幕式。这是李克强在开幕式上发言。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2013年,中国与中南半岛5国的贸易总额达到1500亿美元。克强总理认为,深化大湄公河次区域发展合作是促进东盟各国缩小发展差距的有力举措,也是打造中国-东盟合作升级版的重要组成部分。

克强总理表示,中方将出资10亿美元,支持次区域互联互通等重点项目。同时,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将设立100亿美元中国-东盟基础设施专项贷款。这不仅为基础设施提供融资的方便,而且为中国富余产能输出提供融资支持。

【30亿元援助欠发达国家】

12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曼谷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五次领导人会议开幕式。这是与会领导人在开幕式上集体合影。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大湄公河次区域主要包括陆上东盟国家,多为东盟内部欠发达国家,但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

克强总理在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五次领导人会议上表示,改善民生和消除贫困依然是大湄公河次区域的主要任务,中方将不断加大对次区域国家发展的支持。

克强总理宣布,中国明年将向东盟欠发达国家提供30亿元人民币的无偿援助,主要用于中南半岛国家的减贫合作。今后3年,中国还将为次区域国家提供3000个培训名额,帮助各国培训农业、卫生等专业人才。

中方的这些举措将为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机制注入新的活力,使这个次区域性经济合作迈出实质性的步伐,促进整个地区的共同发展。(记者 张春晓 俞铮)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