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专家学者热议李克强总理访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22 10:2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哈萨克斯坦专家学者热议李克强总理访问

新华社阿拉木图12月21日电(记者周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4日至15日对哈萨克斯坦进行正式访问,举行中哈总理第二次定期会晤,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哈萨克斯坦专家学者认为,李克强总理此访对夯实双边关系以及推动上合组织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今日哈萨克斯坦”通讯社社长库瓦托夫说,哈中关系正处在积极发展的阶段,保持睦邻友好关系是哈中两国的唯一选择,两国间的平等关系成为优势并让两国受益。哈中人民应继续相互走近,提升两国在经济、政治和文化等各个层面合作的质量。

李克强在中哈总理第二次定期会晤时说,中国的向西开放有利于哈萨克斯坦的发展,双方应大力推动互联互通,推进物流、交通、通信等领域合作,建设好霍尔果斯口岸,为双方人员和货物往来创造更多便利。哈萨克斯坦国际问题专家拜纳扎罗娃说,重建丝绸之路、建设交通走廊将给哈中两国带来好处,交通走廊的建设将使哈萨克斯坦获得更多出海口,助其商品获得更多出口通道。

阿拉木图管理大学地区发展研究所所长图列绍夫说,李克强总理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两国签署了多项合作协定,这是两国友好关系的见证,哈中关系应成为上合组织其他国家发展双边关系的典范。

谈及上合组织,库瓦托夫表示,当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等恐怖势力的威胁正在增加,在此背景下,上合组织的作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上合组织是一个具有建设性的组织,将抵御世界上的消极趋势。

图列绍夫说,李克强总理在上合组织总理会议上提出了包括进一步完善安全合作机制、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减少贸易和投资壁垒、加强人文交流等许多建议,这些建议非常及时。哈萨克斯坦正准备加入世贸组织,当前正是推动上合组织框架内贸易自由化的好时机。

 

责任编辑: 郭璐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