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合作触发泛亚铁路联通新动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22 11:30 来源: 新华每日财经分析
【字体: 打印本页

    李克强总理当地时间19日下午在曼谷会见泰国总理巴育,见证签署《中泰铁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和《中泰农产品贸易合作谅解备忘录》,这意味着去年以来因泰国政局遇阻的中泰“大米换高铁”合作终于在双方不懈努力下取得突破性进展。这两个备忘录是对去年两国所签相关文件的扩充、延伸和进一步确认,中泰铁路和农产品合作再次启动。这是次区域铁路合作的良好开端,也意味着泛亚铁路互联互通将取得突破。

    拟建的中泰铁路合作项目将呈“人”字形,连接泰国北部重要口岸廊开、南部工业重镇罗勇府的港口马普达普以及泰国首都曼谷,总长800多公里,直接受益人口约1900万,是泰国首条标准轨铁路,将全部使用中国技术、标准和装备建设。计划中的铁路将从明年开始动工,预计在2022年完工,未来将成为中国连接中南半岛的重要通道。

    中泰铁路合作是双赢选择。泰国目前铁路均采用米轨,列车时速仅为50公里,国内铁路设施自拉玛五世以来没有明显改善,亟待改造升级。采用中国技术、标准和装备修建国内干线,有利于泰国铁路系统快速升级,并将极大推动其国内人员流动及物流效率。拟建的标准轨铁路可允许时速为160-180公里的列车行驶,将来还有可能升级为高速铁路。对中方而言,中泰铁路合作有利于中国装备“走出去”,同时也为未来中泰高铁合作打下了更为牢固的基础。

    最为关键的是,泰方最终选择修建标准轨铁路,也在一定程度上为泛亚铁路中线“定调”。由于历史原因,泰国、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多使用米轨铁路,窄于中国的标准轨铁路,即便口岸相连,铁路也无法相通。泰国地处泛亚铁路中线(中国—老挝—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中段,此次决定采用标准轨,意味着今后泛亚铁路中线推进将优先选择标准轨,否则将联而不通。流通是市场发展的基础,地区铁路标准的逐步统一,有利于提高地区发展的开放联动水平及沿线国家与中国共享发展机遇,促进地区可持续发展和包容性增长。

    中泰铁路合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对地区互联互通合作起到示范效应,不仅有助推泛亚铁路中线其他国家与中国的铁路联通,也将触发泛亚铁路东线(中国—越南)、西线(中国—缅甸—柬埔寨)相关国家加强对华合作的积极性。这将有力支撑“一路一带”战略构想从无形之路走向有形之路,促进地区共同繁荣。(新华社经济分析师 邓茜)

责任编辑: 李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