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米换高铁 李克强总理欧亚行上演“推销2.0时代”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22 12:54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李克强总理的年内最后一次出访刚刚落下帷幕。在总理本次欧亚之行的最后一站泰国,中泰经贸合作成为世界关注热点,热度丝毫不亚于曼谷骄阳似火带来的高温。上周五,李克强总理在泰国会见了泰国总理巴育。这次会见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中泰铁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和《中泰农产品贸易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延宕长达几个月的铁路和农产品合作谅解备忘录就此出炉。

    上个月,巴育率代表团来北京参加APEC会议期间,李克强总理已经和巴育举行了会谈,双方达成了恢复铁路合作的共识。这次,李克强总理出访,夯实了会谈的成果,两国的“大米换高铁”合作向前迈出实质性的步伐。

    回顾李克强总理年内的五次出访,截至目前已经“斩获”至少近1400亿美元大单。李克强推销的产品并不仅限于高铁,领域越来越宽。去年11月访问中东欧时,李克强推荐了4G技术、核电、水电、风电等,收获多笔大单;5月在非洲,他力荐“新舟60”飞机;这次出访,李克强又把中国的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装备的制造能力广而告之,外界评价“超级推销员”李克强的推销已经进入2.0时代,也就是制造业和大项目走出去的阶段。

    五次出访,硕果累累,在盘点李克强总理的推销成果时,国人深感自豪。以中泰“大米换高铁”为样本,力争互利共赢,相信可以为中国开启更多的对外合作积累有益的经验。

    和去年达成的“大米换高铁”项目相比,李克强这次访问泰国期间,中泰达成的铁路和农产品合作,可以说是“升级版”,是之前的扩充、延伸与升级,特别是历经此前泰国国内局势变化后重启合作进程。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分析,重启大米换高铁,是中泰两国经贸合作重要的突破。

    袁钢明:毫无疑问,李克强总理访问泰国对于加强中泰两国之间的交流,特别是贸易往来具有重大的推动意义,而且对发挥两国的优势实现互补,进入一个新的层次、马上见效的重大实践。中国的高铁技术,现在是世界上公认的最先进的,而且也是非常安全的。至于“大米换高铁”,因为它涉及到泰国农民的利益,对泰国国内的农产品市场、对中国的农产品市场,都有直接和间接的关系。所以这次重启,就说明曾经出现过矛盾或很难谈拢的地方这一次都解决了,有不同寻常的进展。

    关于此话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问题专家崔洪建进一步解读。

    经济之声:中泰两国铁路与农产品的合作备受关注,对于两国乃至整个东南亚地区而言都有重要影响力。外界都说这场“大米换高铁”不像人们想象得那么简单,现在看来,还面临哪些难题?

    崔洪建:我国和泰国的高铁合作项目,一年多来中间有很多波折,从最早“大米换高铁”的动力,到今天的李克强总理去访问、双方签备忘录,实际上这涉及到两国在政治、经济、社会层面的一些互动,最终以某种形式达成的共识和沟通。

    中国的高铁现在处于走出去的开始阶段,还面临很多未知的东西。如和泰国合作,因为泰国政局的变动导致了原有的意向出现了一些曲折和耽搁。另一方面,高铁在走出去的初期,如何通过这种无论是政治推动还是技术层面的合作,得到外界的认识和信心,这是很重要的一方面。

    要落实到具体的建设中,中方和泰方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中国的高铁尽管在国内已经有了比较成功的实践经验,但是泰国不同于国内的地理环境、气候等因素,这些都需要加以考虑。涉及到建设的过程中,包括具体的融资,双方最后以什么样的方式来合作,这又是一个具体的问题。因为之前我们在其他一些项目中遇到过,如对当地法律和社会状况不太了解,有些项目出现半途夭折的情况。还有高铁项目不同于之前以贸易为主的走出去的形式,它建成以后就会实实在在放在那,而不是一次性的交易或买卖,它是一个长期的项目。换句话说,今后的运营和维护能不能跟上,当地的服务提供到什么程度,这都对今后中国的高铁或其他大项目走出去提出了很多挑战。只有把这些问题考虑清楚,然后进行充分的前期论证,而且和泰方进行充分的沟通,才能够确保这次中泰铁路合作不再出现新的波折。

    经济之声:如果“大米换高铁”真正实现了,对中国的制造业和大项目走出去,具有非常好的示范和带动意义。大家也说李克强总理是“超级推销员”,他的推销已经进入了2.0时代,也就是刚才我们所说的制造业和大项目走出去的阶段,这个市场未来是不是很广阔?

    崔洪建:现在有一种形象的说法,李克强总理推动了中国的装备制造和大项目走出去,已经进入了中国的走出去2.0时代。这意味着什么呢?因为之前的中国主要是为世界提供很多的消费品,比如服装、鞋帽等,这被称为1.0时代。但是随着中国自身的发展,中国本身产业也在换代,所以中国需要拿出性价比更高的或附加值更高的产品来,这样就进入了2.0时代。制造业和装备的出口不仅仅是交换的关系,更多的是一种能够反向带动产业升级的方式。因为一旦高铁和其他装备走出了以后,实际上需要很多联动的东西,它是一个产业链,这样意味着产业的合作,这种走出去相对于之前那种简单的贸易形式,无论是在水平还是在要求上都要高的多,同时也面临更大的风险,需要加以充分的考虑。

    经济之声:对于国内来说,这种走出去升级版推销,对于高内这种稳增长、惠民生也是有很大的好处的,怎么理解?

    崔洪建:这种好处是不言而喻的,因为之前在附加值比较低的产业进行交换,它给国内相关产业带来的利益和驱动是有限的,而如果高铁或其他高端设备制造行业走出去,则是从价值链更高的位置带动相关产业。

责任编辑: 李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