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修改外资银行管理条例 加快外资银行“引进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22 12:57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新年的脚步日益临近, 人们对新的一年也有着种种期盼。对金融业来说, 新年的钟声就是一声门铃响,开放的门要开得更大了。国务院公布修改后的《外资银行管理条例》,从明年1月1日起实行。新条例降低了两个门槛。在准入方面,原来规定,外商银行分行,应当由总行无偿拨给不少于1亿元人民币资金,如今取消这个数额限制。同时不再把先设立代表处,作为外资银行初次设立分行的条件。在经营人民币业务方面,《条例》修改后,把外资银行营业性机构在中国境内的开业年限要求由3年以上改为1年以上,不再提出申请前2年连续盈利的要求。

    2006年公布实施的《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对外资银行准入和经营人民币业务规定了较为严格的条件。而这次修改条例,加快外资银行“引进来”,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外资银行的积极作用,促进国内外金融业在资金、技术、产品和管理方面进一步融合,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提升我国银行业服务和管理水平,让我国金融业更好“走出去”。

    回头看,外资银行进入我国的前几年,曾经快速扩张,但近两年发展速度相对缓慢。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这次条例进一步放宽是根据外资银行在我国设立运营的实际情况,在确保有效监管的前提下,适当放宽外资银行准入和经营人民币业务的条件,

    温彬:中国入世以后,到目前为止外资银行中国境内发展比较迅速。从资产规模来看,从2003年的4000多亿人民币规模,到去年底达到了2万5000亿,在整个中国银行业资产的占比从1.5%提高到1.7%,同时去年底的利润达到了140亿,润增长接近20%。2006年我们制定了一个管理条例,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已经不太适应近期形势的变化,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也提出中国的金融业要进一步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根据当前形势的变化,这次对外资银行的条例修改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第一对它机构准入的资格更加放开,第二经营人民币业务的放开,这些变化以后更加有利于外资银行在中国境内快速的经营,同时也有助于中国金融体系效率的改善。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吴庆对此进一步解读。

    经济之声:我国刚刚加入世贸组织的时候,和其他行业一样,金融业惊呼“狼来了”,如今对外资大门开得更大,怎么看?

    吴庆:我国的银行业在过去10多年里进步非常快,但是我们不能过于乐观,我们的金融业、银行业可以改善的空间还非常大。外资银行在中国银行业进步过程当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其中有一个作用就是参与了我们国有银行改制,给我们提供基础支持。另一方面,外资金融机构在我国境内设立的这些分支机构,他们市场占比还相当小,成长速度是非常慢,在这方面的贡献还偏小。

    经济之声:放宽外资银行准入和经营人民币业务的条件,对普通存款人来说意味着什么?

    吴庆:对多数储户来说可能关系并不是很大,外资银行的市场份额到现在只有不到2%,未来就算它快速成长,比例还是非常小,所以对多数金融消费者来说关系不大。但是外资银行可能会提供一些特色服务,如外汇业务或某些衍生产品方面它比较有经验,也希望它在这些领域里给市场提供一些新的产品。

    经济之声:外资银行可以说是剑走偏锋,外资银行经营风格和中资银行有什么不同?它们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应该怎么看?

    吴庆:首先外资银行经营的理念和我们不一样,它更加注重风险控制,很少去尝试冒着法规上的风险打擦边球,所以它们的第一个特点是稳健经营。第二个特点是,它的客户对象多为它们本国的企业到中国来设的这些分支机构,给他们提供服务。这是他们两大特色。

    经济之声:另外,大家也说这次为外资银行运营提供更加宽松、自主的制度环境。今后无论中资还是外资,国有还是民营,在政策、法规上都一视同仁,这将给金融营造了怎样的开放竞争环境?我们是不是可以预期未来我们整个金融环境出现大的变化呢?

    吴庆:未来我们的经营环境,首先是外资银行也享受国民待遇,在市场上公平竞争,在金融领域里各类金融机构之间也公平竞争,这可能是未来银行业继续向前发展演进的制度基础。在这方面,最近的金融领域出现的相当多的变化正是朝这个方向发展的,行业之间存在着这种融合,规则方面进一步统一,这是非常好的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 李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