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我国首部高铁行业标准规范
——访国家铁路局技术委员会有关专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22 16:3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 樊曦) 12月22日,国家铁路局正式发布《高速铁路设计规范》,这是我国也是世界首部系统完整、内容全面的高速铁路设计规范。首部规范有哪些特点?发布规范意义何在?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国家铁路局技术委员会的有关专家。

记者:《高速铁路设计规范》有什么作用和意义?

专家:规范集成了近20个专业领域的技术要求,形成了速度范围为250-350公里/小时,涵盖不同速度等级、不同速度列车共线运行、适应不同自然环境(冻土、黄土等)的高速铁路设计标准,是高速铁路建设最基本、最重要的行业技术标准。

规范是在2009年发布实施的试行版标准的基础上发布,在名称中去除了“暂行规定”或“试行”字样,这标志着我国高铁设计技术已臻于成熟,代表了中国高铁设计的最高水平,将为增强我国铁路行业科技创新能力、促进高铁产业升级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为提高我国高铁的国际化程度、提升高铁在国际铁路市场的竞争力奠定坚实基础。

记者:规范具有哪些重要特点?

专家:规范贯彻落实了安全优先原则。高铁运行,安全平稳最重要。安全原则主要体现在以下十个方面:一是确保铁路运营安全,明确了高速铁路采用动车组列车的原则要求;二是综合选线规定了区域地面沉降、冻土地区选线的原则要求,规定了高速铁路采用全封闭全立交设计;三是规定了路基设计必须具有足够的强度、刚度,基础稳固不下沉;四是明确桥梁结构控制限值标准,实现了对桥梁结构变形的严格控制;五是隧道设计提出了长度大于10公里或地质复杂地段的隧道宜采用单洞单线,确保各种复杂地质条件下的隧道安全;六是明确了高速铁路应建立精密测量控制网,确保线下基础设施和轨道铺设要求;七是针对高铁车站特点,明确了体型复杂、重要的站房及跨线设施的结构安全标准;八是明确牵引供电和铁路电力系统应采取相应设计措施,具备一定的抗风、雨、雪、冰等自然灾害的能力;九是强化了信号系统故障导向安全的基本原则,采用我国自主创新的高速铁路CTCS-2和CTCS-3级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十是高速铁路应设置自然灾害及异物侵限监测系统。

记者:为什么在规范中规定高速铁路运行动车组列车?

专家:高速铁路运行动车组列车,主要是因为动车组通过采用牵引动力分散系统能够显著提高列车加减速性能、满足列车即使在较大坡道等不利条件下仍能维持高速运行的技术要求,与此同时还能有效降低车体重量从而减少对轨道及其下部结构物的影响、提高线下结构物设计的技术经济性。

普通列车不能上高铁线路,主要存在行车速度和设计荷载两方面的制约:动车组列车能够以时速不低于200公里的速度运行,普速(货物)列车最高时速只能达到160公里,如果动车组与普速列车共线运行,由于速差很大,将显著降低线路的运输能力;另一方面,动车组的轴重最大仅为17吨,而普速列车(客运机车)轴重接近23吨,普速列车上线运行对轨道的平顺性影响较大,加大线路的养护工作量,影响动车组运行的舒适性。

记者:高速铁路的设计标准适用于时速200公里及以下的城际铁路吗?

专家:规范适用于新建设计速度为250-350公里/小时、运行动车组列车的标准轨距客运专线铁路。城际铁路是指专门服务于相邻城市间或城市群、新建设计速度为200公里/小时及以下、运行动车组列车的标准轨距客运专线铁路,与高速铁路分属不同的设计标准体系。城际铁路在建筑限界、设计活载、列车编组等主要技术标准方面与高速铁路有较大的差异,突出了设计标准的经济性,目前国家铁路局已经编制完成了《城际铁路设计规范》,拟于2014年底发布。

记者:《高速铁路设计规范》与国外的高速铁路设计规范有哪些不同?

专家:我国一万多公里高速铁路的建设和运营实践经验为标准的制修订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在适应规模化建设要求,反映技术简统化,保证质量安全等方面,具有系统性、综合性和灵活的可操作性。与国外相比,更能适应多种运行速度、多种气候条件、多类地形地质、多种运输方式等工程要求,并有大量数据和经验支持标准中提出的工程措施。

责任编辑: 戚轩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