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铁路建设功在当代 利在千秋
——访中国常驻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代表黎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22 19:3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曼谷12月22日电(记者 杨云燕)“本次中泰签署铁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中泰铁路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中国常驻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代表黎弘21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五次领导人会议20日在泰国曼谷闭幕。出席会议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泰国总理巴育,并共同见证了《中泰铁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拟建设的中泰铁路连接泰国北部的廊开和南部港口马普达普,总长800多公里,是泰国首条标准轨铁路,将全部使用中国的技术、标准和装备建设。

黎弘表示,中泰两国长期睦邻友好,随着这次铁路合作协议的签署以及下一步的具体建设实施,中泰两国关系将进入一个新时期,命运共同体意识将进一步增强,铁路修建对中泰两国经济发展都会产生深远影响。

黎弘说,从对中国的影响来看,本次铁路建设需要的装备都由中方提供,这对于中国的装备出口和推动产业升级都具有重要意义。从对泰国的影响来说,高铁投资带动效应大,将推动铁路沿线经济发展、产业园区建设等,从而带动当地就业及农产品出口,有利于泰国南北经济的平衡发展。

黎弘说,从本次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领导人会议来看,中国的引领作用日益凸显,这主要表现为中国的资金、技术和经验优势对次区域国家的带动。近年来,中国已为26个次区域合作项目提供了约1100万美元支持,而本次会议上,中方表示明年将向东盟欠发达国家提供30亿元人民币无偿援助,还将出资1亿元人民币,用于开展澜沧江-湄公河航道二期整治工程前期工作,中国在次区域投入的资金量大大增加。此外,中国高铁、电力、电信等装备制造业水平先进,钢铁、水泥等建材产能富余,中方在本次会议上表示愿在新建铁路沿线设立工业、技术和产业园区,帮助邻国增加就业、提高工业化水平,这也凸显了中国的引领作用。

黎弘说,中泰铁路的修建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他说,本次中泰合作将要修建的铁路是泛亚铁路贯穿中南半岛非常关键的一段。虽然目前由于中国和老挝之间还有一段缺失连接,导致泛亚铁路中线尚不能全线贯通,但是有了泰国这段连接之后,将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往北延伸经过老挝进入中国云南,往南延伸可到马来西亚、新加坡和马六甲海峡,“一旦连通的话,不但是对中南半岛的国家,对整个东盟来讲也是具有战略意义的一条通道”。

责任编辑: 戚轩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